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進一步支持文化產業發展 大力實施“文化+”戰略
發布時間:2019-07-12 10:07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12
  為進一步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江西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支持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試行)》(以下簡稱《若干意見》),並於7月5日在南昌召開新聞發布會對《若干意見》進行政策解讀。
  據介紹,《若干意見》立足江西文化產業發展實際,在優化產業結構、打造產業平台、激發市場活力、加大投入力度、拓寬融資渠道、落實相關政策、強化人才支撐、完善推進機制等8個方面,有針對性地提出了33條支持舉措。
  其中,實施“文化+”戰略,是《若干意見》的一個重點內容。江西省文資辦主任王成饒在發布會上表示,必須堅持文化產業與事業協調發展,促進文化與科技、互聯網、旅游等深度融合,培育文化新業態、商業新模式。
  對此,《若干意見》提出,要鼓勵和引導基於5G的VR/AR等新技術在文化和旅游領域開展試點應用,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文化科技企業。
  虛擬現實產品和服務列入省級試點應用的,給予一次性獎勵30萬元﹔列入國家級試點應用的,給予一次性獎勵60萬元。此外,還將重點支持南昌打造世界級VR產業基地。
  江西省委宣傳部副巡視員、省文資辦專職副主任王宜華指出,當前,江西省文化產業發展還存在發展平台薄弱、投入不足等問題。針對這些短板,王宜華表示,江西將大力打造產業發展平台,將出台省級文化產業園區認定及規范管理辦法,支持現有各類文化產業園區提質增效,計劃在2025年前打造10個重點省級文化產業園區。
  當前,正處於文旅融合發展的大趨勢下,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巡視員章國寶認為,想要進一步做大做強江西文化產業,應該在創新業態上下功夫。“從2017年開始,我們每年安排1000萬經費用於支持全省數字文化創意產業項目,引導社會資本投資文化和旅游新業態。”
  章國寶說,目前,這些新興業態已經“生根發展”,如紅色移動VR旅游在全省景區穩步推進,龍虎山風景名勝區已經率先實現了核心景區5G全覆蓋,正在打造新時代的旅游觀光體驗,這些新興產業也將是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的有效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