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2019年非遺進景區宣傳月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19-10-08 10:38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08

  9月24日,國家5A級旅游景區——井岡山陽光明媚,微風和煦,茨坪體育場內旗幟飄揚,歌聲嘹亮,人流如織。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保護中心、吉安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承辦,井岡山管理局旅游管理處、井岡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吉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保護中心、各縣(市、區)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承辦的2019年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景區宣傳活動月啟動儀式及井岡山主場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活動以“別樣贛鄱 魅力非遺”為主題,堅持景區主體地位,通過非遺節目展演、非遺展示會、吉安市大型非遺圖片展、非遺產品進景區自動售賣四大板塊,將非遺融入旅游吃、喝、玩、樂、賞、購等功能,提升景區旅游文化內涵,延伸旅游產業鏈。來自吉安市的60余個非遺項目,300余名非遺傳承人及非遺工作者,10000余名游客到現場參加了活動。

國家級曲藝類非遺項目永新小鼓《中國農民響當當》
  非遺節目展演由生動有趣、威猛驚險的省級傳統舞蹈《泰和華蓋雙獅舞》拉開序幕。國家級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類非遺項目《井岡山全堂獅燈》、國家級曲藝永新小鼓《中國農民響當當》、國家級傳統舞蹈《吉安鯉魚燈》、省級傳統舞蹈《峽江打蚌殼》、省級傳統音樂江西畬族山歌《柑子跌在井中心》、國家級傳統舞蹈《永新盾牌舞》等精彩非遺項目接連上演,贏得游客的陣陣掌聲。展演在飛騰跳躍、吉祥壯觀的省級傳統舞蹈《青原箍俚龍》中落下帷幕。
  在非遺展示區,吉安市13個縣(市、區)獨立設置展廳,展廳一字排開,背景牆是各個縣(市、區)獨具特色的風光圖,猶如一條非遺美景風情小街。新干剪紙、東固傳統造像、吉州窯陶瓷、泰和鵲巢宮、永豐玉扣紙、吉州薄酥餅、井岡山紅米酒、吉水竹編、安福火腿、永新和子四珍、萬安農民畫、峽江米粉等獨具匠心的非遺實物、作品、展品,豐富了每個展位,琳琅滿目的展品、豐富可口的美食吸引不少游客觀看、品嘗、購買,部分非遺產品被群游客一掃而光。非遺宣傳展示長廊大氣、美觀地展出全市80多個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展覽結合流行藝術元素及設計布展,現代和傳統融合呈現,吸引了更多年輕游客駐足觀看,感受傳統美好,領略非遺璀璨,品味廬陵之韻。在活動入口處,放置的非遺產品自動售賣機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嘗試掃碼購買,豐富了旅游體驗。
  本次活動注重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方式的銜接,突出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將非遺融入井岡山的紅色沃土、綠色家園,充分展示了吉安的民俗風情,是一次具有時代特色、富有非遺魅力的大型文化旅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