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第十屆江西舞蹈藝術節決賽暨頒獎儀式舉行
發布時間:2019-10-21 10:41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21
  10月16日,由中共江西省委宣傳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江西師范大學承辦的第七屆江西藝術節﹒第十屆江西舞蹈藝術節決賽暨頒獎儀式在江西藝術中心大劇院舉行。
  決賽共有19個舞蹈作品,分為單、雙、三舞蹈和群舞兩個組別。單、雙、三舞蹈組別中,獨舞《那一抹紅》以紅色革命文化為主題,演繹了革命戰士堅強不屈的精神和堅忍不拔的毅力。獨舞《啟明》詮釋了戰爭年代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獨舞《如影隨形》創意十足,極具特色,表現了黑與白之間、夢與影之間的變幻。雙人舞《遠方》抒發了戀人之間的真摯情感以及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向往與渴望之情。在隨後的群舞組比賽中,舞蹈《追夢》講述了學子追夢的故事,表達了青年一代對知識的渴求與探索,展現了“時代追夢人”的風採。舞蹈《追儺》取材於江西非遺題材,圍繞江西古老的南豐“儺”文化,以獨有的舞蹈方式生動體現了中國人的傳統價值觀以及中華文化精神的源遠流長。舞蹈《茶山趣歌》以江西贛南採茶舞蹈為元素,以生動活潑的風格,描繪了贛南採茶的趣味場面。舞蹈《穹頂之下》以綠色生態為主題,將人與景巧妙結合,呼吁人們提升環保意識,重視生態問題。舞蹈《小井長歌》改編自真實的革命故事,經過藝術化處理被呈現在舞台上,無論是井岡山紅軍的艱苦奮斗,還是當地百姓與紅軍的魚水情深,亦或是井岡山精神跨越時空的血脈傳承,都在不同的舞蹈動作中得以呈現。 

參賽選手在舞台上精彩演繹
  本屆舞蹈藝術節旨在繁榮江西省舞蹈創作,推動舞蹈人才隊伍建設,以優異的成績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禮。舞蹈藝術節自5月啟動以來,各單位積極參賽,通過層層選拔,共有80個節目進入復賽。本屆舞蹈藝術節復賽和決賽均聘請省外專家擔任評委,並由紀檢監察員全程監督,全程錄像,確保了比賽過程的公平、公開、公正。經過選手的激烈較量,評委的認真評判,一批優秀的選手和作品脫穎而出,真實地反映了江西省現階段的舞蹈藝術水平,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本次舞蹈藝術節是傳承技藝、傳遞友誼的盛會,很多青年編導脫穎而出。他們既有現代意識,又深得民族藝術的底蘊,其作品立意新穎,題材廣泛,內容豐富,貼近現實,藝術水准較高。同時,參演選手的表演水平比上屆也有明顯提高,很多優秀演員嶄露頭角。他們基本功扎實,表現具有張力,技術技巧嫻熟,對表演節目的內涵理解深刻,並在表演中很好地詮釋,具有很強的感染力,充分展現了近年來江西省舞蹈藝術事業良好的發展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