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安福的非遺活態傳承路
讓“表嫂茶”可以喝、可以唱,還可以剪出來
發布時間:2019-12-09 14: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9
  位於江西省中部偏西、吉安西北部的安福縣,被稱為“福文化之鄉”“樟樹之鄉”“竹子之鄉”。近兩年來,安福縣加大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力度,通過“非遺+戲劇”“非遺+旅游”等形式,實現非遺活態傳承。
  通過資源整合、藝術加工,安福縣文廣新旅局將國家級非遺項目——吉安中秋燒塔習俗,省級非遺項目——安福表嫂茶、垇雲火把節、吃新節等,編排成舞台藝術作品《祭月》《火把舞》《吃新》及民俗表演唱《表嫂茶》,同時深挖本地紅色文化,鮮活呈現革命故事,創作了以當地革命故事“三女跳崖”為原型的採茶小戲《懸崖上的映山紅》,再現紅軍戰士立場堅定、不怕犧牲、敢於斗爭的精神。今年6月起,該劇在全縣19個鄉鎮巡回演出,讓李發姑、劉斷英、郁怡花3位英雄的故事傳遍鄉野田間。平都鎮觀眾彭子堯說:“雖然我是本地人,但看戲前對她們的故事並不太清楚。看完後很受感動,她們是在湘贛邊游擊戰中涌現出的3位巾幗英雄,她們的英雄壯舉感人肺腑。我們要讓革命先烈的故事代代相傳。”
  安福縣還從文化旅游市場需求出發,將非遺項目與文化創意產業相結合,為非遺尋找新載體,將非遺元素注入適應市場需求的文創產品中,形成本土原創品牌。比如,當地民間剪紙藝人馬群蓮用剪紙作品表現了表嫂茶習俗中婦女聚在一起喝茶的場景,該作品在2019年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進井岡山景區宣傳月活動上進行展示,有游客欣賞後表示:“原來表嫂茶既可以喝,也可以唱,還可以剪出來,很有意思。”
  當地手工藝人郭天平在傳統樟木箱制作的基礎上,創新生產出香樟裝飾品,並與當地書畫名家楊建兵等人合作,把香樟文化、竹子文化及歷史名人故事通過書法和中國畫的形式融入樟木工藝品中。這些承載了安福福文化、樟鄉文化和竹子文化的文創產品,不僅在井岡山、北京、上海、青島等地開設的實體店內銷售火爆,還遠銷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以及歐洲國家。
  順應文旅融合大潮,安福也開發出一批獨具地方特色的非遺文化產品。2017年,在打造羊獅慕景區時,安福縣就融合當地的福文化、酒文化、婚俗文化、民俗表嫂茶和十碗菜等,編排出了情景舞表演《福嫂敬茶》《福酒添福》《福轎添福》和民俗表演唱《表嫂茶》、歌伴舞《多福的土地》等節目。這些節目在羊獅慕景區陸續上演,游客可通過參與互動,感受安福文化魅力。
  以非遺為核心、以創意為手段、以技術為支撐、以市場為導向,安福通過重新整理當地非遺資源、深挖本土文化內涵、積極探索文旅融合路徑,活態傳承非遺的同時讓樟鄉百姓干活有勁頭、生活有奔頭。(伍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