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明月山創新推動旅游發展轉型再升級
發布時間:2019-12-25 09:5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5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黨的第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江西省委、省政府“旅游強省”和宜春市委、市政府“三個中心、一個基地”發展戰略部署,近年來明月山始終堅持以硒溫泉為核心競爭力,以打造國內知名的健康養生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為目標,抓項目、創品牌,找差距、補短板,強舉措、優服務,奮力推動旅游經濟社會向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走出了一條轉型再升級發展新路徑。

  一、明月山溫泉風景名勝區概況

  明月山溫泉風景名勝區位於江西省宜春市西南,距離中心城區僅15公裡,總面積389平方公裡。擁有“世界溫泉健康名鎮”和七項國字號桂冠:國家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旅游度假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自然遺產、中國溫泉之鄉。也是全國溫泉休閑度假示范基地、全國自駕游示范基地、國家亞健康溫泉SPA養生示范基地,是一個以硒溫泉聞名中外的康療養生休閑度假勝地。

  明月山區位優勢明顯,交通十分便捷。滬昆、大廣高速公路縱橫交錯,滬昆高速鐵路穿境而過﹔宜春明月山機場已開通了北京、深圳、上海、昆明、成都、廈門、青島、廣州等16條航線航班,下了飛機、高鐵從市區雙向8車道的明月大道15分鐘就可直抵明月山景區。同時從宜春中心城區開通了115、116、118旅游公交專線3條。

  “我行宜春野,四顧多奇山。”這是南宋大理學家朱熹當年游覽明月山後發出的由衷贊嘆。千百年來,明月山景區以其“山奇、泉硒、禪真、農趣”豐富而獨特的旅游資源越來越為世人所稱道。

  山奇:明月山由12座千米以上山峰組成,最高峰1736米,素有“天然氧吧”“天然動植物園”“地質博物館”的美譽,山中植被茂盛,景觀優美,走在山間,萬頃竹海,郁郁蔥蔥,山中空氣負氧離子含量高達7萬多個/立方厘米,是國家標准的35倍,堪稱“天然氧吧”。有落差119米“江南第一瀑”之稱的雲谷飛瀑,有蜿蜒峭壁之上“中國最險的七大懸空棧道之一”的青雲棧道,有光怪陸離的星月洞,有亞洲落差最大的奔月滑索,有恬靜迷人的高山湖泊——月亮湖,有高山觀光小火車,還有獨一無二、由10個景點巧妙連接而成的浪漫愛情之路:明月廣場相遇,荷塘月前相識,詠月碑林相知,竹林月影相約,晃月橋上相牽,抱月亭中相戀,浸月潭邊相印,月下老人相系,拜月壇上相誓,夢月山庄相擁。十景相連,情景相融,帶給人們的是一段重溫初戀舊夢的唯美浪漫之旅。

  泉稀(硒):據後漢書《郡國志》記載:“宜春南鄉35裡有溫泉,冬夏常熱,涌出,投生卵即熟,以冷水和之,可祛風疾”。明月山硒溫泉使用歷史有近2000年,2000年來水位一直未減,水溫一直未降,常年保持在68℃-72℃,日出水量可達1.3萬噸,無色無味、可飲可浴,含有20多種對人體十分有益的微量元素。世界溫泉及氣候養生聯合會主席索利曼、副主席喬瓦尼先後多次專程來到明月山實地考察,對明月山硒溫泉和優美的旅游環境贊嘆不已。

  近年來,明月山先後舉辦了“萬人泡腳”“千車自駕”“我給父母洗腳”“五洲同泡硒溫泉”“20公裡徒步禪”“全球華人中秋拜月”等創意活動,多次榮登“中國旅游風雲榜”,榮獲“中國旅游營銷創新十佳”和“美麗中國十佳旅游度假區(綜合體)”大獎。連續兩年被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評為中國“最美賞月地”。2016年9月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專門授予明月山溫湯溫泉“世界級多用途優質溫泉”牌匾。2017年9月,明月山溫湯被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聯合會授予“世界溫泉健康名鎮”牌匾(國內唯一,世界僅三家),同年12月,明月山溫湯旅游度假區入選“國家旅游度假區”,成為江西首個。

  明月山溫湯鎮被譽為“中國長壽之鄉”“無癌村”。近年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走遍中國》《城市1對1》《遠方的家》《每日農經》《鄉村大世界》等欄目先後多次走進明月山進行跟蹤拍攝、錄制節目。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與環境也吸引了大量的外來人群來明月山購房定居,養生養老。據統計,全國各地游客在這裡買房置業有1萬余戶。尤其以上海人居多,被稱為“宜春的上海小鎮”。

  禪真:中國佛教“一花開五葉”,“五葉”之一的溈仰宗就發源於明月山。唐會昌元年(公元841年)慧寂禪師在明月山仰山創建棲隱寺,創立我國佛教禪宗五派之一——溈仰宗。在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溈仰宗第十代傳人一誠大師的發起和主持下,棲隱禪寺已於2010年恢復重建完工。2009年一誠大師欣然題筆:“宜春是禪宗聖地”﹔2011年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山世界總會總會長星雲大師參訪時親筆題下:“禪都宜春”。 

  農趣:南宋詩人范成大在《驂鸞錄》中記載:“出廟三十裡,至仰山,嶺阪上皆禾田,層層而上至頂,名曰梯田”,這便是中國“梯田”一詞的最早文字出處。明月山天工開物園現已成為中國農耕健身大賽賽事基地。

  人生如旅途,歸心在此處。明月山是一個來了就無法說離開的地方。在這裡可以領略秀美奇絕的自然風光、觀賞江西魅力文化《明月千古情》、游逛千年會客廳“古井泉街”、體驗神奇獨有的富硒溫泉、感悟源遠流長的禪宗真諦、樂享厚重閑趣的農耕農趣,在這裡可以泡硒泉、喝硒水、吃硒餐、品硒茶、養硒顏,享受旅游、養生、時尚兼容並重的“硒式”新生活。

  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一)主要指標穩中有升。2018年全年實現接待游客1017.15萬人次,同比增長25.52%﹔實現旅游綜合收入71.76億元,同比增長19.02%﹔門票綜合收入7.28億元,同比增長17.01%﹔財政收入3.01億元,同比增長15.1%。今年1月-11月累計完成接待游客1057.43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75.09億元,綜合門票收入7.8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1.32%、12.89%和10.8%。

  (二)品牌創建高歌猛進。2015年晉升成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實現贛西零的突破。2017年創建成為世界溫泉健康名鎮,國內唯一,全球僅3家。2018年獲評國家旅游度假區,全國僅30家,系全省唯一擁有“國家5A級旅游景區”和“國家旅游度假區”兩塊金字牌匾的景區,全國隻有7家。截至目前,明月山共擁有“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旅游度假區、中國溫泉之鄉、國家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國家自然遺產”等7項國字號桂冠。

  (三)產業融合豐富業態。以重大項目建設為抓手,做活“旅游+”文章,不斷豐富旅游業態,增強游客體驗。“旅游+文化”項目初顯成效。引進宋城演藝集團,高品質打造明月千古情景區(已獲評成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成為江西文化旅游打卡新地標。自2018年12月28日開園至今,累計接待游客92.7225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4736.73萬元。五一、國慶節長假期間,高峰時每天演出5場,日均接待游客1萬人次以上。同時持續推進溫泉文化、禪宗文化、農耕文化、月亮文化等多元融合發展,不斷強化明月山文化旅游整體實力和市場競爭力。“旅游+商業”項目填補空白。建設了溫泉文化旅游綜合體——古井泉街,商業街區總面積約2萬平方米,包含沿河景觀音樂酒吧街、非遺文化博物館、富硒博物館、景德鎮陶瓷藝術館、故宮文創館、農耕文化館、書畫藝術館、民俗藝術館及餐飲、休閑、養生等配套業態,是江西地區首個中式文化商業生態圈,今年5月1日全面開街,7個多月以來接待游客近100萬人次,消費額達2億多元。“旅游+大健康”項目引領高端。建成了同濟明月山國際醫學健康中心,挖掘硒溫泉高端利用價值,已於今年7月20日正式開業運營,與日本獨協醫科大學開展合作打造高端康養護理,開業5個月接待診療(含體檢、康復評估等)近1000人次,營業額近200萬元。同時有序推進宜春醫美抗衰綜合體、中科院院士科學家康養基地、新加坡明月山國際森林溫泉度假區等一批高端醫美、康養項目。“旅游+農業”項目全域帶動。引進建設了隆平有機農業示范園區、景福生態園、花海原居、振鷺山庄等一批農旅項目,重點打造了溫湯鎮水口、洪江鎮南惹古村、塘佳山,二十四橋明月園、棲隱山庄櫻花谷等一批鄉村旅游示范點,以點連線,以線帶面,基本形成了以溫潭、溫古、溫沙公路為軸,輻射轄區所有行政村的全域發展大格局。

  (四)市場營銷可圈可點。以月亮文化旅游節等重大節慶為契機,先後策劃舉辦了“萬人泡腳”“千車自駕”“我給父母洗腳”“五洲同泡硒溫泉”“徒步禪”“全球華人中秋拜月”“世界溫泉健康名鎮(明月山)高峰論壇”“百團萬人同游明月山”“明月山抖音大賽”“千人旗袍秀”等創意活動。此外適時推出了“旅游美食節”“浪漫潑水節”“國際電音節”“飄雪節”“豐收節”“風箏節”等系列活動。積極參加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中國推介》欄目,向全球推介明月山。基本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成都為中心輻射全國乃至全球客源市場格局。

  (五)智慧管理提質服務。以迎接2019年全省旅發大會為契機,全面提升旅游智慧化管理服務水平。加推智慧水務建設。嚴格按照《宜春市溫湯地熱水資源保護條例》要求,啟動智慧水務系統,完善管線和數據採集點布設,利用大數據、雲計算技術,搭建智慧水務全系統框架,實現水資源利用控制總量、提升質量、科學分配。提升智慧景區品質。對接“一部手機游宜春”,加快旅游景區WIFI站點、信息採集、旅游信息交互平台建設,開發明月山APP服務軟件,打造“掌上明月山”,實現“吃住行游購娛”的雲端服務。構建智慧交通系統。整合管理區內各類交通資源,對農家樂、停車場、重要節點的交通實時管理、提前分流,確保區內交通秩序井然。

  三、發展思路

  (一)總體構想

  “圍繞一個目標定位”:建設世界一流溫泉健康名鎮,爭創中國“最佳全域全季旅游度假區”,打造鄉村振興、健康養生的明月山樣板。

  “開創一個發展模式”:精心謀劃,推動轉型,大力發展“夜經濟”,打造明月山旅游發展新的增長極。

  “打造兩大產業支撐”:一是建設國際醫美產業園,高位推動“生態+大健康”產業發展﹔二是集聚發展富硒產業,做足富硒文章。

  “提升三大特色板塊”:一是持續做大做強核心景區“愛我,就帶我去明月山”品牌影響力﹔二是進一步唱響“想健康、來溫湯”國際品牌力﹔三是逐步形成洪江鎮“禪意勝境、生態洪江”特色吸引力。

  “把牢四個有力抓手”:一是以整合高端資源為抓手,進一步提升硒溫泉核心競爭力﹔二是以引進高端企業為抓手,引領轄區產業向好向快發展﹔三是以打造高端品牌為抓手,逐步走向國際化﹔四是以吸引高端人群高端消費為抓手,加快明月山旅游轉型升級發展新步伐。

  (二)具體舉措

  1.優結構、促轉型,激發旅游產業新動能。去房地產化,引入高端產業,培植重點稅源,增強發展後勁。一是聚焦“大健康”。在集鎮核心區域規劃建設千畝醫美健康產業園,出台大健康產業扶持政策,有針對性開展產業招商,引進醫美健康人才,做實做強大健康產業。二是打好“富硒牌”。在明月大道以南仙鞏地段規劃建設500畝富硒產業園,吸引富硒產業品牌入駐,培育和研發富硒大米、富硒菊花、富硒石斛、富硒護膚品等一批有影響力的富硒產品。三是發展“夜經濟”。規劃建設特色街區,多元推出“夜市”“夜銷”“夜秀”“夜展”“夜游”等產品,倡導和鼓勵開展形式多樣的購物、餐飲、文化、休閑娛樂等夜間酬賓促銷活動。

  2.抓項目、夯基礎,構建優質旅游新格局。堅持項目為王、大干項目的原則,以項目建設推動優質旅游發展。一是抓項目落地。重點抓好中科院宜春院士科學家康養基地、明月九裡旅游度假區、明月山四季冰雪場、洪江禪意小鎮等項目手續報批,全力保障重點項目早日落地開工。二是抓項目進度。加快推進溫湯污水處理廠及管網建設,有序推進明月仁和礦泉水廠和東大門纜車早日建成運營,接續推進S531溫湯至洪江二級公路早日建成通車,配合做好宜井遂高速公路開工建設各項准備工作。三是抓項目引進。加強與仁和集團等大企業溝通合作,致力引進、生成一批帶動力強、稅收貢獻大的新興產業項目。

  3.高規劃、謀振興,展現全域旅游新形象。全域建設秀美鄉村,推動鄉村振興發展。一是打造“一村一品”。按照“一村一品”要求,高起點、高標准打造一批鄉村旅游示范村和精品村。二是挖掘“一村一韻”。重點打造九聯坊狀元村、明月皇後小鎮、古廟——謝坪梯田景觀、仙鄉仙鞏、長壽社埠、紅運彭坊、禪韻田心、綠色田園塘家山等一批特色文化村。三是實現“一村一景”。在打造水口、南惹、塘佳山等鄉村旅游點的基礎上,推動創建一批省級5A級、4A級鄉村旅游點,處處皆景、村村是景,讓游客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

  4.重創新、再升級,開創旅游營銷新局面。加快市場營銷升級步伐,做足宣傳推廣強勢文章,打響明月山旅游國際牌。一是強化市場輻射力。鞏固以北上廣深為中心輻射北方、華東、華中、華南等地區的全國性客源市場,有序開拓境外客源市場,實現客源市場輻射半徑最大化。二是深化營銷創意力。深入推進營銷創意再升級,通過精准營銷、跨界營銷、連鎖營銷等全新方式,打造明月山旅游營銷創意航母。三是實化團隊執行力。建立健全機制,進一步加強營銷隊伍建設,實化營銷團隊執行力,重點打造文創、策劃、業務“三支團隊”。

  5.強智慧、優管理,拓展旅游服務新維度。推進智慧旅游管理升級,完善服務功能,增強游客體驗感。一是加強地熱水保護。加快智慧水務二期工程建設,聯合中科院相關院士站所、省級地質部門等科研力量,切實加強核心資源的科學開發和保護利用。二是加強智慧平台建設。進一步完善在線預訂、在線支付、信息推送、電子商務、智能停車等一體化平台建設,構建“一部手機游明月山”的智慧化服務體系。三是加強服務培訓。引進國內一流培訓機構,開展常態化培訓學習,不斷提升旅游從業人員綜合素質、服務意識和服務水平,創建全國文明景區。

  四、長遠規劃

  堅持“規劃引領、高點謀劃”的原則,精心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項目,爭取更多項目納入省、市“十四五”規劃盤子。在充分考慮明月山現有產業結構特點和適應旅游高質量發展新需求的前提下,站在“大宜春旅游”一盤棋的高度,經廣泛調研論證,統籌包裝設計中科院宜春院士科學家康養基地、明月九裡旅游度假區等3個專項10個項目,均已申報宜春市“十四五”規劃,其中洪江禪意小鎮項目已申報江西省大中型項目。

  進無止境,長遠考慮,明月山還需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重點謀劃:

  (一)補短板,推進“上下同新”。山上已有近10年沒有新增景觀(點),山下更多的是溫泉酒店、旅游地產等。今後不論山上山下,都需要從招引新興項目、進一步豐富新產品新業態上下功夫、做文章,讓游客有更多的獲得感、體驗感。

  (二)搭平台,助力“晝夜同步”。政府搭平台、出政策,積極引導企業轉型、打造夜態產品,讓游客晝有所玩、夜有所樂,才是吸引游客停下來、慢下來、住下來的極佳理由。

  (三)挖特色,加快“東西同溫”。充分發掘洪江生態文化、禪宗文化等特色亮點,走差異化發展路徑,進一步縮小“東西發展不均衡”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