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發現五代灘頭窯遺址
發布時間:2020-01-02 11:02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1-02

  從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人員在贛州市大余縣南安鎮新余村灘頭村小組發現了一處灘頭窯遺址,遺址分布面積約1000平方米,目前已發現五代至北宋時期的龍窯遺跡2條,明代墓葬4座,清墓3座。

  兩條龍窯均寬1.5米左右,坐西朝東,相隔15米平行分布。其中一條長36米,保存較好,窯門、火膛、窯床都清晰可見,隻是窯尾遭破壞不存。尤其難得的是在窯前段共發現了三個層次的窯頭,說明這條龍窯在原址上至少經過兩次改擴建。最底層的窯頭保存最完整,磚砌的窯頭還留有多層封門磚。另一條遭破壞嚴重,隻剩窯頭部分,長度不到10米,窯牆磚基本被取走,僅殘留窯底遺跡。

  據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灘頭窯址考古隊領隊肖發標介紹,灘頭窯遺址出土的瓷器數量達三萬多件(片),以黑中泛青的褐釉瓷為主,其次是黑釉瓷。器型以壺、瓶、罐、爐、瓮、盆、擂缽、水匜等為多見,如執壺就修復了54件,少見碗、盤、碟、盞,大多屬於酒器與茶具,符合宋人喜歡煮酒、烹茶的生活習俗。器形普遍尺度較大,以喇叭口、瓜棱腹、龍首流、條紋把等多變的造型作裝飾,缺少花紋裝飾。肖發標認為,從釉色、器型、裝飾等特征分析,出土瓷器的燒造年代始於五代,終於北宋。

  在出土的眾多瓷器中,最值得稱道的是龍首流長頸瓜棱壺,共修復了6件,還有50件龍首流殘件。據相關專家介紹,帶龍首流造型的宋代瓷壺,以前僅見於河北的定窯與陝西的耀州窯,數量不多,這次在大余縣灘頭窯址發現的龍首流長頸瓜棱壺是北方制瓷技術南傳的重要證據。專家認為,大余灘頭古窯址的考古發掘,不論是對研究唐宋南嶺山區的瓷器燒造技術水平還是對弘揚大余縣古代商路文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考古與歷史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