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寧省首次舉辦文化助盲志願者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7-06-27 14:28 來源:文化部信息報送系統 編輯:張林林
信息來源:文化部信息報送系統 2017-06-27

    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深入推動基層文化助盲志願服務工作,由中國盲文圖書館主辦,遼寧省圖書館承辦的遼寧省文化助盲志願者骨干培訓班日前在沈陽開班,這是我省首次舉辦此類培訓。來自全省各市、區、縣的41家公共圖書館的61名文化助盲志願服務管理人員參加培訓。

    本次培訓為期3天,邀請了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志願者培訓專家、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志願者培訓專家、全國自強模范、中國盲文圖書館知名文化助盲志願服務專家授課。他們分別從志願服務的政策導向與新時期助殘工作、志願服務精神、助盲技能與實踐、無障礙電影制作和助盲志願服務實踐經驗等方面進行了詳細的闡述與講解。 

  培訓班上,全國自強模范王志華帶著他的導盲犬走進了課堂成為一大亮點,為大家上了一堂生動的助盲技能與實踐課。他從自身感受為切入點,為大家講述助盲服務技巧,並進行現場演示,讓志願者能更好地換位思考,深入地掌握助盲技能。 

  通過培訓,提升了遼寧省公共圖書館文化助盲志願服務組織管理水平,廣泛傳播了文化助盲服務理念,推動了公共圖書館文化助盲志願服務的深入、有效開展。參訓學員紛紛表示,本次培訓達到了夯實基礎、提高技能、開闊眼界的目的,未來要不斷提高文化助盲服務意識、學習先進的文化助盲手段,以准確的定位、科學的理念、規范的程序和不懈的堅持推進文化助盲志願服務,以培訓成果推動本單位文化助盲志願服務工作上台階、上水平、上質量,為全省公共圖書館文化助盲志願服務又快又好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目前,遼寧省共有224.2萬殘疾人,其中視力障礙殘疾人有31.3萬人,佔殘疾人總數的13.96%。視力障礙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困難。盲人不僅在物質生活上需要得到社會的關愛和照顧,而且對文化生活有強烈的需求。遼寧省各市、縣公共圖書館共有66家單位建立了盲文及盲人有聲讀物圖書室,開展了內容豐富的視障閱讀推廣活動,幫助殘障人士建設精神家園,助力他們建立起強大的自信,感知美好的世界,揚起生活的風帆。(來源:遼寧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