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寧省舉辦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7-07-10 10:1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10

  6月27日至29日,由遼寧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辦的遼寧省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培訓班在沈陽舉辦。省、市非遺保護中心相關負責人及工作人員,已列入搶救性記錄工作范疇的20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及其保護單位負責人、相關工作人員,搶救性記錄工程執行團隊相關人員近90人參加培訓。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程”是文化部2015年啟動的一項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掌握的豐富知識和精湛技藝進行全面、完整記錄的工程,對保存非遺資料、促進非遺傳承、加快非遺研究與保護有著重大意義,目前已列入“十三五”國家文化工程。自2016年起,遼寧省非遺保護中心已將該項工作納入年度重點工作,組織團隊對20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進行圖文聲像的採錄,目前取得階段性成果。

  為使各市盡快熟悉和了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規范》(試行稿)(以下簡稱《規范》)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程操作指南》(以下簡稱《指南》)的有關要領,科學有效地推進搶救性記錄工作,本次培訓邀請中國民俗學會榮譽會長、國家非遺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烏丙安,國家非遺保護中心搶救性記錄工作專家組成員、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負責人田苗,遼寧大學民俗學教授、遼寧省非遺保護工作專家組成員江帆,遼寧省藝術研究所研究員、遼寧省非遺保護工作專家組成員李微四位專家,對搶救性記錄工作在大數據語境下的重要任務、相關操作規范、非遺實踐拍攝、田野調查、口述史訪談等方面開展專題培訓。醫巫閭山滿族剪紙代表性傳承人汪秀霞、凌源皮影戲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徐積山的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樣片展示,還分別就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取得的經驗和相關的感悟和體會進行了交流和分享。

  此次培訓進一步明晰了搶救性記錄工作的重大意義及操作規范,對文化部下發的《規范》和《指南》進行了全面解讀,並結合實踐對前一階段的工作成果加以總結,為今後搶救性記錄工作的全面鋪開奠定基礎。(來源:遼寧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