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百余名台灣青年學生體驗遼寧非遺魅力
發布時間:2017-08-15 09:25 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2017-08-15

  8月11日,以“傳承民族文化 筑夢精神家園”為主題的台灣青年學生沈陽夏令營非遺展演專場在遼寧省圖書館舉辦,100余名台灣青年學生參與活動。精彩紛呈的舞台展演和技藝展示,令來自寶島台灣的學生們充分感受到遼寧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無窮魅力。

  此次活動是2017年“遼寧省人民政府惠民實事工程——非遺進校園、進社區”系列活動之一,由遼寧省文化廳主辦,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遼寧省圖書館、沈陽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承辦,共選調了復州皮影戲、錦州面塑、醫巫閭山滿族剪紙、遼西木偶戲、古琴藝術、東北二人轉等15個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遺項目。

  活動現場,來自台灣的學生們首先觀看了由傳承人帶來的精彩展演。遼西木偶戲傳承人的絕活“變臉”“作畫”融合了川劇變臉和樂舞丹青等表演特技,古琴藝術傳承人以幽雅清絕的琴音和飽含深情的吟唱重新演繹了紅樓金曲《枉凝眉》,東北二人轉傳承人不僅演唱了經典的二人轉小帽《探妹》,還展示了轉手絹的絕活,他們風趣幽默的表演引發了學生們的陣陣掌聲和笑聲,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觀看展演之後,學生們紛紛與傳承人們進行交流互動。轉手絹、學剪紙、捏面塑、編繩結、畫糖畫、打太平鼓……通過傳承人的講解和自己親身的感受,學生們領略到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嘆非遺保護的任重道遠。

  活動結束時,台灣學生們依依不舍地與傳承人們告別,傳承人們將面塑、糖畫等作品作為禮物贈送給大家。學生們帶著愉悅和滿足結束了這場別開生面的文化相遇之旅。(來源:遼寧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