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寧省圖書館藏東北抗聯抗戰歷史圖片文獻展9月3日開展
發布時間:2017-09-01 09:2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9-01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2周年之際,遼寧省圖書館充分挖掘館藏,經過精心籌備,推出了《鐵血雄魂 豐碑永鑄——遼寧省圖書館藏東北抗日聯軍抗戰十四年歷史圖片文獻展》。該展將於9月3日在遼寧省圖書館展廳展出,並持續一個月。 

  展覽甄選館藏圖片400余幅,分三個部分展示東北人民14年抗戰的艱苦歷程:第一部分為東北抗日聯軍開展抗日戰爭的背景,主要介紹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及其在東北的殖民統治﹔第二部分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東北義勇軍、抗日游擊隊、東北人民革命軍、東北抗日聯軍的戰斗歷程﹔第三部分為對日本侵略者的審判與對抗聯先烈的緬懷。展覽展出了遼寧省圖書館藏珍貴抗戰文獻。

  在中國人民抵抗日本侵略的艱苦歷程中,東北抗日聯軍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對日抗戰開始的時間最早,結束的時間最晚,堅持的時間最長。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孕育出崇高的東北抗聯精神:一是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千千萬萬的東北抗聯指戰員懷有對中國共產黨和馬列主義堅貞不渝的信念,正如楊靖宇將軍所說,“一個忠實的共產黨員,為民族解放事業,頭顱不惜拋掉,獻血可以噴洒,而忠貞不二的意志是不可動搖的,最後勝利的決心是堅定的。”二是具有高尚的愛國情操。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東北抗聯指戰員不甘心做亡國奴,他們心系國家,所以拼死抵抗,以身殉國。在愛國主義的旗幟下勇赴國難、舍生取義,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也百折不撓。三是偉大的犧牲精神。面對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和極端惡劣的環境,雖然每天都有流血犧牲,但是抗聯的戰斗從未停止。

  展覽通過圖片和文獻的形式,展示東北抗聯14年抗戰歷史,謳歌犧牲在白山黑水的抗聯英烈,弘揚東北抗聯堅貞不屈、保家衛國的犧牲精神,讓抗聯精神鼓舞人們同心同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民族夢不懈努力。(來源:遼寧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