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中華傳統禮儀手語大賽在沈陽舉辦
發布時間:2017-09-25 10:21 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2017-09-25

  近日,由遼寧省文化廳、遼寧省殘疾人聯合會主辦,遼寧省圖書館、遼寧省圖書館學會、遼寧省聾人協會承辦的“弘揚中華傳統﹒傳播志願精神”——中華傳統禮儀手語大賽在沈陽成功舉辦。 

  在第60屆“國際聾人節”到來之際,為推動全省無障礙閱讀工作的開展,在省圖書館的積極倡導和籌備下,遼寧省各市級圖書館與各市殘聯共同參與了本次手語大賽,旨在通過比賽呼吁更多公眾關注並關愛身邊的聽障群體,進一步激發廣大公眾學習標准手語的熱情,傳播志願服務精神,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文明、和諧的文化氛圍。

  來自全省各市的代表及沈陽市各區聾啞學校學生代表近百人報名參加了此次手語大賽。其中參加現場展示的35位參賽選手均由各市圖書館、市殘聯選送。他們在賽前參加了專項手語培訓,並通過四項內容的比賽——手語自我介紹、看手語視頻現場翻譯、看文字內容進行手語翻譯和個人風採展示,在限定時間內由評委統一打分,沈陽市大東區聾人學校德育老師趙鳳獲得大賽一等獎。趙鳳、遲耀明等9名選手被遼寧省圖書館文化志願者工作站聘為手語大使,在全省范圍內志願教授手語技能,宣傳手語之美。

  早在2003年,遼寧省圖書館就創辦了“手語世界”活動,當時是省內唯一常年免費開展手語學習的教學地點。十余年中,“手語世界”活動得到省、市殘聯的大力支持,手語老師們用火熱的愛心和無私的行動為聽障群體打開聆聽世界的窗口,不僅傳播了手語技能,擴大了知識交流,而且為健聽人和聽障人之間增進相互了解、深入交流溝通提供機會。近年來,“手語世界”活動從單一場所拓展到全省各市級圖書館,覆蓋面進一步延伸。以該品牌助殘服務為平台,遼寧省各級圖書館的文化志願者用他們的真行、真情、真心、真意播撒愛的陽光,成為文化志願服務的堅定實踐者和自覺宣傳者。2014年,“手語世界”項目被文化部評為“全國基層文化志願服務優秀項目”。(來源:遼寧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