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3台非遺專場展演扮靚遼寧省第十屆藝術節
發布時間:2017-10-13 09:19 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2017-10-13

  9月26日,“遼海情韻”遼寧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場展演在沈陽精彩亮相。這是繼戲劇展演、曲藝展演之後,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近期策劃推出的第三台非遺專場展演。作為遼寧省第十屆藝術節的重要活動內容,三台展演匯集了近20個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350多名傳承人和演職人員,是近年來遼寧省組織策劃的最大規模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場展演,為省十藝節增添了豐富的內容,注入了新的活力。

 

  原生態與藝術化相結合 引領舞台藝術新時尚

  專場展演以遼寧省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為依托,集中展現遼寧地域文化特色。以綜藝晚會形式呈現的“遼海情韻”,將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四大門類的10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匯集一堂﹔“盛世梨園”戲劇專場和“曲苑流芳”曲藝專場集中展現了京劇、評劇以及評書、相聲、二人轉、東北大鼓等項目的風採。在對原生態項目進行編排組合的過程中,適當融入了遼寧歌舞團的雜技、舞蹈、歌唱等節目,並借助燈光、音響、特效等舞美元素,提升了整體的舞台表現力。遼西木偶戲的長綢、變臉等絕活,與遼寧歌舞團的雜技綢吊、真人變臉相結合,不僅突出了遼西木偶戲的原生態特色,更增強了節目的節奏感、藝術性和觀賞性。觀眾丁先生評價說,“晚會創意十足,稱得上是一種開拓的、全新的舞台藝術時尚。”

 

  名家名角同台獻藝 接力傳統文化傳承

  名家薈萃,是此次三台展演的亮點之一。在第一場推出的“盛世梨園”戲劇專場展演中,評劇(韓花筱)三大流派傳人周丹、吳丹陽、李冬梅聯袂獻唱了韓派評劇《小女婿》、花派評劇《黛諾》、筱派評劇《楊八姐游春》的經典片段﹔肖迪、常東、宋偉東等遼寧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也首次同台,奉獻了梅派京劇《貴妃醉酒》、唐派京劇《未央宮》、楊派京劇《珠帘寨》等經典劇目選段。而在隨後進行的“曲苑流芳”曲藝和“遼海情韻”專場展演中,北京評書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田連元、劉蘭芳,花派評劇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梅花大獎獲得者馮玉萍,以及沈陽相聲省級代表性傳承人楊振華等老一輩名師名家也都悉數亮相,為觀眾獻上經典的評書、評劇和相聲作品。馮玉萍說:“評劇是遼寧的本土藝術,有幸來參加這次的展演,除了盡一份傳承人的責任,也希望通過這一平台來宣傳、推廣我們的評劇,讓更多的人了解非遺,加入到傳承傳統文化的行列中來。”

 

 

  多元文化相融合 展現地域文化特色

  遼寧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場展演自2013年首次嘗試推出以來,已經成為遼寧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活動的重要內容和載體,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認可和廣泛好評。此次推出的三台專場展演,不僅集中展現了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多姿多彩,也充分體現了多元文化相融合的藝術感染力。“遼海情韻”專場展演期間,由阜新東蒙短調民歌、蒙古勒津馬頭琴音樂、蒙古勒津好來寶、朝鮮族農樂舞等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組合而成的《五彩情韻》節目,讓觀眾在同一空間裡欣賞了不同民族的藝術形態﹔遼東的撫順地秧歌和遼南的海城高蹺,則又展現了不同地區的文化特點。觀眾龍先生一家表示,展演過程中的很多節目以往隻在廣場文化活動上看過,這次能將這些民間絕活集中呈現在舞台上,讓人感覺非常接地氣,非常有情感共鳴。(來源:遼寧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