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寧省圖書館與遼寧大學合作培養古籍保護人才
發布時間:2017-10-30 09:07 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2017-10-30

  近日,遼寧省圖書館(遼寧省古籍保護中心)與遼寧大學合作培養古籍保護專門人才協議簽字儀式在遼寧大學歷史學院舉行。

  根據協議,遼寧省圖書館與遼寧大學歷史學院合作培養“古籍保護與修復”方向研究生,共同制訂人才培養方案,省圖書館以國家古籍保護人才培訓基地為依托,推薦全國著名古籍保護專家和學者授課,並承擔相關實踐課程的教學任務。此次合作辦學充分調動了省圖書館和遼寧大學的優勢資源,對於省圖書館來說,通過打造“產、學、研、用”培養模式打造高層次專業人才,解決古籍保護人才短缺的難題,為國家古籍保護和利用工作的可持續性開展輸送專門人才,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傳播貢獻力量。同時,對於高校發揮社會服務功能,促進學科建設和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遼寧省圖書館作為全國首批12家“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人才培訓基地”,近年來大力開展古籍保護人才培養工作。2016年,省圖書館已與沈陽師范大學簽署合作培養古籍保護專門人才的協議。目前,第一批研究生的招生工作已完成,並依托省圖書館在文獻資源、古籍編目、古籍整理、古籍修復等方面得天獨厚的條件,以及高校在學術水平、科研能力、師資力量等方面的工作基礎開展教學,深受廣大師生好評。這種聯合培養的方式在解決遼寧省古籍保護人才短缺的問題上是一次積極的嘗試和有效的實踐,在業內極具開拓性和示范性,得到了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的認同和推廣。(來源:遼寧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