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寧省博物館“博游季”教育項目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17-11-13 09:17 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遼寧省文化廳 2017-11-13

  11月3日,遼寧省博物館走進沈陽市岐山一校教育集團,以樂真校區為教學主場,正式啟動“博游季”教育項目。

  2016年,遼寧省博物館創新推出青少年教育項目——“博游季”。項目試運行至今,已走進沈陽市多所學校,受到認可和好評。本次“博游季”教育項目的正式啟動是遼博和岐山一校教育集團合作的新起點,經過前期教學實踐、模式梳理,雙方將深入開展合作,共同創建“館校合作”的長效機制。項目在創新教育模式、“館校合作”互補、課程量身定制等方面有了全新突破。

  創新教育模式,完善博物館教育體系。“博游季”教育項目改變了遼博其他青少年教育項目中吸引青少年“走進來”的模式,第一次創新嘗試博物館“走出去”的模式。在深入研究館內優秀資源與學校資源相結合的基礎上,將博物館特色教育課程帶到校園、帶到課堂中去。

  跨界資源重組,開啟“館校合作”新篇章。“博游季”教育項目打破以往傳統的“館校合作”模式,博物館與學校共同制訂長期靈活互動的階梯式教學計劃,使博物館教育不再單純地作為學校教育的輔助手段,而是切實參與到教學活動當中,與學校共同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

  內容針對性強,推動博物館教育“個性化”發展。“博游季”教育項目緊密圍繞博物館的核心教育資源,採用“啟發引導”和“探索體驗”的教學手段,同時充分考慮不同地域、不同學校、不同年級學生的心理特征,將課程設計、教學設計、學科統籌、教材編撰有機結合,“量身定制”專屬系列課程,增強博物館青少年教育的針對性。

  遼博將以此為契機,讓“博游季”走進更多校園,惠及更多的學生,使學生觸摸遼寧歷史脈搏,感受家鄉文化魅力,助力學校課程改革和素質教育。(來源:遼寧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