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以雷鋒精神為引擎 打造遼寧文旅品牌
發布時間:2019-12-13 16: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3
  雷鋒是時代的楷模,以雷鋒精神鑄就的雷鋒文化是遼寧文化旅游品牌的重要元素。日前,由遼寧省旅游教育中心和撫順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主辦的“遼寧省文化傳承與經濟振興高級研修班”在撫順舉辦,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弘揚新時代雷鋒精神、打造遼寧文化和旅游品牌等話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研討。
  遼寧是雷鋒成長和工作的主要地方,而撫順是雷鋒精神的原鄉,對雷鋒文化的進一步挖掘和探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和條件。半個多世紀以來,撫順在弘揚雷鋒精神、傳遞雷鋒文化上始終走在了全國的前例,精神的感召、文化的助力已成為全市乃至全省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不斷發展的動力源泉,成為全省共同追尋和遵循的價值取向,雷鋒文化將成為遼寧文化旅游品牌塑造的重要因素。到目前為止,撫順已有的雷鋒研究院、研究所以及用雷鋒名字注稱的紀念館、學術團隊、學校、儲蓄所、企業班組等達數十個,自發成立的學雷鋒志願者服務隊上百個,涌現出各行各業學雷鋒典型近千人,每年評出的“撫順百姓雷鋒”,為打造雷鋒紅色文化品牌積澱了很深的理論和實踐基礎。
  遼寧省旅游教育中心主任計谷卿認為,雷鋒文化所展現的愛國主義情懷與魅力,激勵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要通過對雷鋒文化的剖析解讀,實現打造遼寧文化高地,推動文化和旅游資源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產業優勢,形成融合發展的推動力,更好地為遼寧振興做貢獻。
  文化是一種集體記憶,是一個民族得以賡續傳承的基因血脈。雷鋒從一個人,到一個群體,再到一種蔚為大觀的文化現象,已成為凝聚著遼寧兒女堅定報國的志向源泉。計谷卿說,在遼寧正面臨著重振老工業基地雄風的關鍵時刻,鑄造全省文化和旅游新品牌意義深遠。遼寧文化和旅游資源豐富,特別是以雷鋒文化為代表的紅色旅游文化享譽全國,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和吸引力。把雷鋒文化為內核的遼寧文化推向全國是幾代人的使命。我們要充分利用好現有的宣傳平台,依托遼寧省旅游教育中心聚集的一批國家和省市文旅專家、學者等人才資源,打造並推廣“重走抗聯路”、遼沈戰役、抗美援朝、“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一批紅色文化旅游產品,打造具有遼寧文化IP的文旅教育基地,建立全國文化和旅游紅色教育基地,充分展示遼寧,宣傳遼寧。北京凍海光線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渤海大學副教授黃鑫建議,通過舉辦中國“雷鋒”文化節,通過中國“雷鋒”沉浸式演出等多業態的文化演藝活動和旅游線路的精心編制,形成類文化理論和時間體系,立足本省,輻射全國,形成遼寧IP的文化和旅游品牌。
  培訓期間,與會者參觀了撫順雷鋒紀念館、遼陽雷鋒紀念館等雷鋒在遼寧期間的部分工作生活和軍旅生活的紀念館,邀請現任雷鋒班班長張陽、雷鋒生前戰友喬安山及全國學雷鋒模范鄧鳳蘭等與學員們見面並作報告,加深對雷鋒精神、雷鋒文化的理解和詮釋。“雷鋒文化的傳播和傳承是我們當代教育工作的歷史使命,此次培訓形式令我深受啟發,我們將借鑒專家學者提出的寶貴建議,以更好的教育形式培養雷鋒式的文化和旅游復合型人才,使其成為推動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力量。”遼寧現代服務學校旅游管理系主任張榮娟說。
  遼寧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表示,舉辦遼寧省文化傳承與經濟振興高級研修班實現了通過學習雷鋒文化弘揚雷鋒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目的,這也是文化培訓服務遼寧振興發展大局,努力培養適應新時代要求、推動文旅融合發展要求的合格人才的具體體現。(周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