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紅色文藝輕騎兵”風雪無阻
發布時間:2018-02-12 12:4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2-12
    中國文化報駐內蒙古記者阿勒得爾圖報道:1月21日,內蒙古阿拉善右旗烏蘭牧騎8名隊員組成的小分隊戰嚴寒、頂風雪,行程500多公裡,來到阿右旗唯一的邊境蘇木塔木素布拉格開展文化扶貧慰問演出。隊員們以獨唱、合唱、揚琴、古箏、詩歌朗誦等文藝表演,為群眾送上喜聞樂見的精神食糧。兩天演出22場,因農牧民稀少,觀眾隻有80多人。“即便隻有一名觀眾,我們也要像在國家大劇院演出那樣充滿激情和真情!”阿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以實際行動踐行諾言。

    連日來,阿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指示精神,來到蘇木(鎮)、嘎查(社區)、農牧民家中,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以及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送到基層,送到老百姓身邊。

    在塔木素布拉格蘇木演出期間,阿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得知在距離該蘇木100多公裡的格日勒圖嘎查,住著單門獨戶的蒙古族老人斯琴畢力格,毅然冒著風雪向老人家中奔去。8名隊員每人為老人獻上一個精彩的節目,老人喜上眉梢、樂不可支,感動地說:“你們大老遠跑來為我一個人演出,真是太辛苦了!”阿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欣慰地說:“大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1月31日,阿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風塵仆仆地來到巴彥高勒蘇木巴彥高勒嘎查進行“紅色文藝輕騎兵”迎新春走基層專場慰問演出。這次演出的男女群舞《春天的律動》、男女聲二重唱《不忘初心》、女群舞《戈壁清晨》、獨舞《哈薩爾的足跡》、古箏彈唱《青春之韻》等大都是根據黨的十九大精神創作的新節目,深受廣大農牧民喜愛。

    阿右旗烏蘭牧騎的足跡踏遍全旗7萬多平方公裡土地上的所有蘇木和嘎查,還把歡樂送到駐守旗內的軍營和哨所。2017年12月6日,解放軍某部官兵看完阿右旗烏蘭牧騎的演出後,在感謝信中深情地寫道:“我們全體指戰員深切感受到了阿右旗人民對子弟兵的親切關懷,窗外的‘天寒地凍、滴水成冰、寒風刺骨’瞬間融化,‘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暖流溫暖著每一位指戰員的心靈,讓我們這些游子在遙遠的邊關感受到了家鄉的溫暖……”

    阿右旗烏蘭牧騎年年深入農村牧區演出,年年受到農牧民歡迎。之所以常演常新、常看常新,阿右旗烏蘭牧騎隊長紅旗深有感觸地說:“我們烏蘭牧騎和農牧民面對面、心貼心,接地氣大概就是農牧民始終喜歡的原因吧!”“不走形式、不湊數量,不留一個角落、不歧視一個觀眾,不哄組織、不哄觀眾、不哄自己,做一個有良心的烏蘭牧騎人”已成為所有烏蘭牧騎隊員的共識。

    2月11日,央視綜合頻道《歡樂中國人》欄目以《烏蘭牧騎不忘初心》為題播出烏蘭牧騎深入基層、服務農牧民的生動事跡,這是繼2月8日網絡春晚後烏蘭牧騎又一次亮相央視。

    風在輕歌,雪在曼舞,行走在大漠戈壁風雪中的阿右旗烏蘭牧騎,用真誠和激情詮釋著“紅色文藝輕騎兵”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