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全區特色博物館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
發布時間:2018-05-29 10:18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 2018-05-29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進內蒙古特色博物館體系建設,經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於5月22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全區特色博物館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貫徹落實。

  內蒙古自治區幅員遼闊,歷史悠久,自然特點鮮明,生態地位獨特,資源優勢突出,文化底蘊深厚,民族特色濃郁,是全國第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區,具有建設特色博物館的豐厚資源。自治區博物館事業起步於20世紀50年代,走過了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的發展歷程,逐步形成了具有文化特征、行業特性和地域特點的特色博物館體系。全區博物館免費開放被自治區政府列入“十大民生工程”,一大批博物館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

  指導意見指出,目前,全區特色博物館建設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與繁榮興盛社會主義文化的任務相比,與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相比,還有相當大的差距。因此,建設特色博物館體系應該站在社會主義新時代的起點,從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出發,充分發揮民族區域優勢、歷史文化優勢、館藏品類優勢,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重點建設特色博物館體系的薄弱空白項目,重點扶持發展滯後地區特色博物館建設,著重提高現有特色博物館建設、維護和運行質量,規范特色博物館體系的建設與管理。通過三年不懈努力,實現新跨越、創造新輝煌,到2020年,全區特色博物館體系日臻完善,草原文化影響力不斷擴大,讓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更豐富,基本文化權益保障更充分,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更充實。

  指導意見明確,要堅持“場館布局多樣化、建設規模適度化、使用功能標准化、展覽內容特色化、管理體制多元化”的基本原則,重點從“紅色文化主題博物館、專題博物館、歷史建筑博物館、考古遺址公園博物館、民族民俗和鄉村記憶博物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行業博物館、提升大中型博物館”等八個方面建設特色博物館。《指導意見》還提出了“落實政府主體責任,全面加強博物館工作﹔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博物館布局﹔落實文化經濟政策,推動博物館事業發展﹔加大對非國有博物館的扶持力度﹔創新管理模式,激發博物館活力﹔以強扶弱,促進博物館平衡發展﹔資源共享,使館藏文物“活”起來﹔積極培養博物館專業人才”等八個方面的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