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2018年內蒙古自治區旅游扶貧工作推進會在巴彥淖爾市召開
發布時間:2018-07-12 10:11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12

  7月6日,全區旅游扶貧工作推進會在巴彥淖爾市召開。內蒙古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鄭宜平、副主任朱俐萍、張玉軍,自治區扶貧開發辦公室社會扶貧處處長高洪飛,巴彥淖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兵,副市長王志平出席會議。

  參加本次全區旅游扶貧工作推進會的有各盟市旅發委、大興安嶺森工集團旅游局負責人,自治區57個國貧、區貧旗縣分管領導和旅游部門主要負責人等共150余人。
  會議的主題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一系列部署,中央領導同志講話精神﹔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內蒙古脫貧攻堅各項決策、部署以及領導提出的各項要求,發揮旅游產業優勢,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此次旅游扶貧工作推進會得到了自治區扶貧開發辦公室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視。
  目前,鄉村旅游已經成為全區旅游扶貧的主戰場。農牧民通過開展旅游接待、特色種植養殖、發展休閑鄉村旅游,經濟收入明顯增加,旅游的發展帶動了貧困農牧區各項事業的總體發展。
  7月5日,與會人員先後參觀了“企業+旅游+扶貧互助型”的五原縣聯星光伏新村、河套農耕文化博覽園、“河套人家”星華農家樂﹔“農庄+旅游+扶貧互惠型”杭錦後旗嘯天農業觀光園﹔“田園綜合體+旅游+扶貧引領型”浩彤現代農業園區﹔以及“村委會+旅游+扶貧引領型”的“中國十大最美鄉村”富強村。這些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產業引領機制充滿活力,示范效應顯著的鄉村旅游扶貧典型,不僅帶動了巴彥淖爾市農牧民實現增收,更調動起了農牧民支持和參與旅游活動的積極性,同時,巴彥淖爾市的城市知名度也隨著旅游業的發展不斷提升,游客接待量實現逐年遞增。參會人員一邊觀摩,一邊與巴彥淖爾鄉村旅游項目負責人交流學習旅游扶貧工作經驗。
  巴彥淖爾市政府對本次會議高度重視,在推進會上,巴彥淖爾市副市長王志平在致辭中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扶貧工作高度重視,自治區層面緊跟國家步伐,發力脫貧攻堅。在此背景下,全區旅游扶貧工作推進會在巴彥淖爾市召開,為巴彥淖爾學習發展鄉村旅游先進經驗,助力自治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更廣闊的思路和平台。  
  推進會上,巴彥淖爾市旅發委、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鄂爾多斯市七星湖景區、赤峰市喀喇沁旗雷營子村、通遼市內蒙古金禾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代表作為旅游扶貧典型發言。巴彥淖爾市旅發委主任徐峰提出,以“塞上江南,綠色崛起”為發展目標,發展旅游因地制宜、勇於實踐,積極探索旅游脫貧攻堅的有效途徑,激活脫貧攻堅工作的內生動力。
  會議最後,自治區旅發委主任鄭宜平作旅游產業助力扶貧工作總部署。首先,對當前全區旅游扶貧工作現狀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認清形勢,積極擔當,進一步增強旅游系統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立足職責,主動作為,讓旅游產業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發揮更大作用﹔三是狠抓落實,多措並舉,堅決完成旅游脫貧攻堅任務。
  鄭宜平主任對接下來三年內蒙古的旅游扶貧工作進行了部署,強調要重點抓好以下八方面的工作: 一要推進鄉村旅游發展。始終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治理有效、鄉風文明、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推進鄉村旅游實施。到2020年,自治區將在貧困地區創建30家5星級和200家3星和4星級鄉村牧區旅游接待戶。二要推進旅游扶貧示范項目建設。引領更多的旅游企業參與旅游扶貧事業。到2020年,自治區將完成200個旅游扶貧示范項目創建,並實現旅游扶貧示范項目旅游廁所全覆蓋。三要鼓勵打造旅游特色村鎮建設。支持各盟市建設不同文化主題的特色旅游村鎮,推動鄉村旅游向高端發展。四要加強貧困地區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制訂《內蒙古自治區鄉村(牧區)旅游扶貧行動方案》,增加扶貧資金、抓好項目的落實。五要加強政策扶持和旅游咨詢服務。認真梳理黨委和政府出台的發展旅游業優惠政策,積極協調各級各部門把這些優惠政策用足、用好在貧困地區。六要加大貧困地區旅游宣傳和旅游商品開發力度。3年內,自治區幫助貧困地區完成不少於50種旅游商品創意設計,並培育形成市場品牌。七要抓好鄉村旅游從業人員培訓。按照“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家”的扶貧工作思路,在2020年前,自治區將完成貧困地區旅游從業人員900人培訓。八要推進京蒙旅游扶貧協作。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內蒙古扶貧協作三年行動框架協議》精神,從區域旅游整體發展大局出發,借助北京旅游產業優勢,開展更加緊密、更加精准、更有實效的對口旅游扶貧。
  最後,他勉勵全區旅游系統干部職工,一定要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識,凝心聚力,以更有力的行動、更扎實的工作,堅決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