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吳忠扎實推進文化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改革試點工作
發布時間:2017-05-16 10:0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16

  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結合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積極推進市文化館、圖書館法人治理結構改革試點工作。目前,市文化館、圖書館均成立了首屆理事會。

    一是建立法人治理機構。市文化館、圖書館積極開展法人治理結構試點籌備工作,並在全市面向社會公開招募理事,引發社會民眾的主動參與和媒體的廣泛關注。2016年8月,市文化館率先成立了第一屆理事會。今年4月,市圖書館在充分籌備的基礎上,成立由政府部門、教育部門、社會人士、志願者、讀者及圖書館代表構成的首屆理事會,為探索文化事業單位法人治理提供了組織保障。

    二是推動內部管理優化。本著政事分開、轉變職能,突出主體、重在治理,以及堅持公益、提高效能的原則,通過審議決定市文化館、圖書館的長期發展目標、發展規劃和重大項目,創新工作、多元治理,激發事業單位和工作人員的生機與活力,吸引更多的社會力量關注和支持文化事業發展。理事會成立後,建立並完善了內部管理制度,形成了規范的運行機制,有效促進了內部管理。

    三是提升文化保障水平。探索讓社會各界參與到文化館、圖書館的決策、管理,吸引民間資本和社會力量參與文化館、圖書館建設與運營。在全市率先走出一條政府、社會合作辦館的新路,大力提升文化事業單位的服務保障水平,為提升市民的文化素質和創建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發揮積極作用。(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