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保障群眾基本文化權益見實效
發布時間:2017-07-20 10:24 來源: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 2017-07-20

    寧夏始終以保障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為目標,以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為主線,加大公共文化建設財政投入,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讓廣大城鄉居民共享文化改革發展成果。

    一是加快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自治區成立近6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建成寧夏大劇院、紅旗文化大廈,寧夏美術館立項建設,新建改造地市“三館”7個,縣區“兩館”15個,標准化鄉鎮文化站66個,扶持建設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民間文藝團隊、農民文化大院985個,街道(社區)電子閱覽室410個,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和裝備條件得到極大改善。截至目前,全區共有公共圖書館26個,文化館25個,鄉鎮綜合文化站193個,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2190個、民間文藝團隊1136支、農民文化大院730個,農民文化大院的經驗和做法得到中央領導肯定。特別是2016年以來,大力實施文化扶貧工程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項目,建成示范性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110個,2017年爭取中央部委和自治區專項資金1.5億元,實施606個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項目和555個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功能提升工程,計劃7月底建成,實現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全達標,力爭建設成為全國貧困地區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示范區。五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的建立,為保障群眾基本公共文化權益、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發揮了積極作用。全區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博物館、美術館等全部免費開放,公共文化設施“零門檻”進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免費提供,年均服務超過100萬人次。銀川市、石嘴山市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各級公共文化單位普遍建立群眾需求反饋機制和服務項目公示制度,對接群眾需求,不斷豐富服務內容和方式,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務,全區群眾參與文化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顯著提高,群眾讀書看報、文藝演出、展覽展示、藝術鑒賞、文化培訓等基本公共文化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注重提升公共文化單位服務效能,加強管理服務制度和效能檢查機制建設,促進建管用協調發展。各級公共圖書館積極推行延時服務,廣泛開展圖書借閱、電子閱覽、親子閱讀、數字圖書體驗等閱讀促進活動,探索推進總分館制,實現通借通還、共建共享,並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園、鄉村、社區等地廣泛建立固定和流動圖書借閱服務點,提供方便快捷的圖書借閱服務。各級文化館充分發揮陣地資源和人才優勢,通過開辦老年大學、組建文藝團隊等形式,積極開展群眾文藝作品創排演出、文化隊伍培訓、展覽展示、非遺陳列、藝術鑒賞等活動,並下派輔導員包片抓點,培訓指導村文化活動中心、民間文藝團隊和農民文化大院開展文化活動。各鄉鎮文化站不定期組織群眾開展民間文藝團隊展演、農民歌手大賽、農村秦腔比賽、體育競賽等健康向上的文體活動。各村(社區)整合各類資源建設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採取“公建民營公助”、委托文化能人代管等形式,帶動群眾創辦自樂班、小樂隊、社火隊、秧歌隊、小戲班、健身舞隊等民間文藝團隊,編排創作小戲小品,常態化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三是豐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以群眾文化需求為導向,注重激發各級文化部門、文化單位的創造性與活力,持續打造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公共文化活動品牌體系,形成一批有影響、接地氣、惠民生的公共文化服務品牌。每年元旦春節期間,組織全區文化系統舉辦“新春樂﹒全區社火大賽”、“全區群眾書法繪畫攝影大賽”、“三下鄉”集中服務等10大類200余項文化活動,連續舉辦了13屆“新春樂”全區社火大賽,特別是2017年創新舉辦全區社火大賽元宵節主場巡演活動,吸引10多萬人沿街觀賞,引發熱烈社會反響。連續舉辦4屆“歡樂寧夏”全區群眾文藝會演,培育發展“清涼寧夏”等40多個特色廣場文化活動,形成“群眾演、演群眾、演給群眾看”活動機制常態化。堅持開展“春雨工程”全國文化志願者寧夏行活動,面向基層群眾送去精彩的文藝演出、書畫展和培訓授課。自治區持續加大文化民生實事辦理力度,每年以政府購買形式組織送戲下鄉惠民演出1600場以上,開展廣場文化演出1500場以上,覆蓋市縣(區)、延伸鄉鎮(街道)和行政村(社區),有力保障了文化民生。

    四是發展文化產業增收富民。扶持培育產業主體。截至2016年,全區文化產業單位達12400多家,其中規模以上文化企業99家,全區文化產業增加值預計達到76億元。加強文化產業園區基地建設。全區累計創建中華回鄉文化園等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6家、試驗園區1家,評選命名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4家、示范基地41家、示范戶56家、特色村鎮5個。加快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全區5家動漫企業通過文化部等部門認定,8家文化創意企業在新三板成功挂牌,《馬蘭花動漫廣場》等10多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動漫游戲產品推向市場,動漫形象“小哈家族”榮膺“中國十大卡通形象”大獎。WCA全球總決賽舉辦地永久落戶銀川。推動文化消費。銀川市成為國家首批文化消費試點城市,並得到文化部通報表揚。支持寧夏大劇院實行專業化管理、多元化演出,滿足不同層次觀眾消費需求,投入運營以來累計演出200多場,惠及觀眾20多萬人次。扶持貧困地區文化產業發展。組織貧困地區回族刺繡傳承人赴蘇州考察學習,邀請江蘇刺繡專家舉辦全區刺繡傳承人群培訓班,推動回鄉刺繡品牌做大做強。加大非遺衍生產品開發力度,支持具有市場前景的回族醫藥、回族服飾、剪紙、刺繡、泥塑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景區、進企業。支持海原縣與上海牡丹苑非遺文化公司合作成立海原縣牡丹苑非遺文化公司,依托當地剪紙、刺繡等非遺保護傳承基地(點)建立生產基地,帶動當地非遺產品“走出去”,促進了貧困地區增收富民。(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