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大力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
發布時間:2017-08-18 10:11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7-08-18

  寧夏大力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

  一是搶抓機遇,先行先試。2012年9月,國務院批准設立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按照文化部、財政部部署,自2011年開始,先後實施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處於西部領先地位。二是分步實施,重點突出。銀川市、石嘴山市分別於2013、2016年被命名為第一、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吳忠市公共文化服務進慈善產業園區被命名為第二批示范項目,吳忠市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受到文化部督導組好評,固原市公共文化服務進移民新村、中衛市“民辦公助”民族文藝團體惠民服務示范項目按計劃推進。三是因地制宜,特色鮮明。通過創建,創建地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有效保障。銀川市堅持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化、服務供給規范化、服務品牌常態化、服務隊伍多元化和服務機制長效化,在實踐中總結出了“政府主導是前提,解決問題是重點,滿足需求是根本,突出特色是關鍵,統籌推進是保證”的經驗,著力構建了覆蓋城鄉、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石嘴山市緊緊圍繞“資源枯竭型城市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助力城市轉型研究”課題,把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與推動產業、民生、生態“三大轉型”相結合,著力破解創建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實現了公共文化服務機制長效化、供給均等化、方式多元化,形成了統一規劃、覆蓋城鄉、功能齊全、設施先進、實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務硬件設施網絡,極大地滿足了資源轉型城市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