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建立文物保護責任終身追究制
發布時間:2018-01-19 11:13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1-19
    日前,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建立文物保護責任終身追究制,對負有責任的領導干部,不論是否調離、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須嚴肅追責。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貴文化資源。文物安全是文物保護的紅線、底線和生命線,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寧夏回族自治區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文化建設的決策部署,努力推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不斷健全文物安全體制機制,增加文物安全基礎投入,推動文物安全狀況不斷好轉。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文物保護與城鄉建設的矛盾日益顯現,文物保護的任務日益繁重,文物工作面臨著一些新的問題和困難。    

    《意見》主要側重五方面內容:一是夯實基礎工作,健全安全責任體系﹔二是加大保護力度,嚴厲打擊違法犯罪﹔三是健全監管體系,暢通社會監督渠道﹔四是強化科技支撐,提高文物防護能力﹔五是強化執法督察,嚴格違法責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