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秦腔名劇《花兒聲聲》《狗兒爺涅盤》黃河流域九省區巡演廣受歡迎
發布時間:2018-04-08 09:42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4-08

  國家藝術基金2016—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項目——寧夏秦腔名劇《花兒聲聲》《狗兒爺涅盤》於今年3月初開啟黃河流域九省區最後一輪巡演,歷時近一個月,途經山東濰坊昌邑站、濟南站、內蒙古包頭站,最後在寧夏大劇院圓滿收官。此次巡演旨在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推動地方戲曲建設,展現寧夏戲曲發展。

  《花兒聲聲》《狗兒爺涅盤》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傾力打造的精品原創秦腔現代劇,由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創排,國家藝術基金推廣資助,自2016年至2018年,先後赴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山東等省區巡演,受到沿途省區市廣大觀眾的喜愛和好評。《花兒聲聲》演繹的是愛民惠民吊庄搬遷工程中的一段故事,榮獲“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中國藝術節第十四屆文華獎“文華大獎”﹔《狗兒爺涅盤》入選中國藝術節第十五屆文華獎入圍劇目。

  演出中,觀眾反響熱烈,伴隨著劇情的高潮迭起,現場掌聲不斷、吶喊如潮。戲曲界人士評論道,這兩部作品高亢激昂的音調凸顯濃厚的地域特色,以深刻的哲理內涵、濃烈的詩話情感、鮮明的人物形象和創新的舞台給觀眾帶來多樣化的審美享受,是深刻和生動的完美結合﹔故事發展脈絡清晰,張弛有度,既有秦腔粗獷豪放、高昂激越、強烈急促,也注重刻畫人物細膩的心理表現,從舞美到表演都採取了虛實相生的手法,創新的演出樣式拓展了戲劇的表現手段,給秦腔帶來了新的敘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