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四措並舉深入學習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發布時間:2018-05-17 09:45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5-17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四措並舉深入學習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開展“學習憲法 法律進機關”主題學習宣傳活動。自治區文化廳系統廣泛開展學習憲法、宣傳憲法和踐行憲法活動,提高文化工作者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做到“四個一”,即:充分發揮普法講師團作用,邀請法學專家學者到文化廳講一堂憲法課﹔每名干部職工撰寫一篇學習《憲法》體會,深化《憲法》學習宣傳效果﹔結合部門單位業務職能,圍繞把憲法實施融入管理、服務、執法全過程,開展一次學習交流活動﹔為每名干部職工配發一本憲法學習宣傳資料,確保憲法學習常態化。

  開展多種形式憲法主題學習宣傳教育。以“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為主題,深入開展憲法學習教育,培育干部群眾的法律信仰,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結合實際落實“四個納入”:將憲法學習納入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支部的學習內容,開展經常性地學習交流﹔組織參加國家工作人員年度網絡學法,確保參學率達100%﹔將憲法學習納入各類文化培訓班培訓內容,確保憲法內容進培訓課程﹔將憲法學習納入寧夏藝術職業學院法治教育、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確保憲法精神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引導青少年准確掌握憲法法律知識、樹立憲法法律意識、養成遵法守法習慣。

  廣泛開展法治宣傳。各單位在所屬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等平台設置憲法宣傳專題,持續開展憲法法律宣傳﹔充分發揮廳系統“兩微”新媒體作用,組織參與自治區普法辦開展的“我談憲法”主題交流活動和憲法知識競賽等,切實擴大宣傳覆蓋面和影響力﹔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等各類媒體,宣傳學習宣傳憲法的好經驗、好做法,營造學習踐行憲法的社會氛圍。

  營造學習踐行憲法的文化氛圍。大力推動憲法進公共文化場所,在公共文化活動場所、服務窗口單位擺放憲法文本、懸挂宣傳橫幅等,充分利用宣傳展板、宣傳欄等宣傳陣地和電子顯示屏、觸摸屏等公共文化設施開展宣傳,努力使憲法抬頭看得見、用時找得到﹔各文藝院團體將積極創排以憲法為主題的劇(節)目,深入鄉村、社區、學校、軍營和重點項目建設工地巡回演出,以通俗易懂、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廣泛宣傳憲法精神,堅定憲法自信,增強憲法自覺﹔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識產權日、“5﹒12”文化遺產日等集中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將組織開展好“12﹒4”國家憲法日系列宣傳活動,把學習宣傳憲法主題活動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