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開展2018年度文化系統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
發布時間:2018-06-13 09:12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6-13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安委會辦公室《開展2018年度全區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從5月份開始,開展為期半年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突出文化系統安全生產重點行業領域和關鍵環節問題整治,嚴控安全風險,嚴治事故隱患,嚴打違法行為,以大治理推動解決大問題、消除大隱患,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較大事故,努力減少一般事故,為自治區成立60周年大慶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

  突出重點領域,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隱患。一是對歌舞娛樂、游藝娛樂、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等人員密集場所開展專項整治。重點檢查各項消防安全管理責任制度、安全生產操作規程、應急預案及防火、防爆、防踩踏等安全措施制定情況﹔“一崗雙責”“一戶一檔”管理工作落實情況﹔自動消防設施、滅火器維護、保養、檢測記錄的使用情況。進一步加強落實文化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嚴防安全生產事故。發現安全隱患的經營場所,要責令立即整改,該停業的立即停業,決不姑息,抄告有關部門,並留存書面記錄。二是對各類場(館)、劇院、藝術學院等文化服務單位進行排查治理。重點檢查簽訂消防和安全生產責任書、建立健全“一崗雙責”情況﹔防火、防盜、防水、防意外事故安全責任制落實情況﹔緊急、突發性重大事件應急預案制定情況﹔防易燃、易爆類物品安檢設施使用情況﹔安保人員值班值守、巡查交接及登記記錄、安全宣傳、教育培訓、應急管理落實情況﹔特別是圖書館閱覽室、書庫、數字網絡機房及各類設備機房安全情況﹔博物館展廳、化驗室、修復室、控制室等重點要害部位安全情況﹔劇院舞台、樓梯間、燃氣管路、電氣線路、中控室等安全情況﹔藝術職業學院學生宿舍、食堂、報告廳、活動中心等消防設施設備維護、安全通道暢通情況。三是對文物保護單位及文物古建筑進行排查。重點檢查消防安全責任制及各項安全制度、安全措施、應急預案制定落實情況﹔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消防專兼職人員、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員和安保等五類人員培訓情況﹔人員安全疏散通道、消防通道、裝修裝飾材料、用火用電用氣管理情況﹔寺院殿堂內有無使用明火、違規住人、私搭亂建和組織應急演練等情況。

  突出前置要件,嚴格審批管控。依據法定程序,對文化行政許可審批逐一進行嚴格審核,嚴把消防前置要件,對不符合安全生產規定的一律不予批准。加強對經營性文化活動的內容審批,配合公安部門加強實時監控,嚴防人員擁擠、踩踏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