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西北五省區聯合成立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工匠聯盟
發布時間:2018-06-21 09:37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6-21

  近日,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五省(區)文物局經共同協議,成立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工匠聯盟,旨在通過整合配置資源,堅持創新性發展,形成文物保護修復與傳統工藝合作長效機制,構建起集傳統工匠聯盟、傳統工藝研究、文物保護修復項目實施於一體的區域性合作平台,立足中國、服務絲路、面向世界。

  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工匠聯盟是由絲路沿線省、自治區文物局及直屬系統文博單位、社會文物保護企業、民間文物保護相關傳統技術傳承人和知名工匠等協議成立的、服務於絲綢之路文物保護事業、傳承發展傳統技藝的區域性技術合作組織,對於推動區域性文物保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具有裡程碑意義。

  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工匠聯盟將通過設立的理事會、專業委員會和秘書處來進行聯盟的運行和管理。聯盟成立後,每年由一個省(區)輪流牽頭組織聯盟活動。聯盟將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理念,聚合相關領域傳統工匠的資源和力量,通力協作,互惠共贏,在技藝研究、人才培養、工匠認證、成果交流等方面開展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共同創建專業性、科學性、規范性的文化遺產保護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