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召開系統安全生產工作專題會議
發布時間:2018-08-29 11:51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8-29

  8月20日下午,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召開系統安全生產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系列重要安排部署,牢固樹立安全生產紅線意識、底線意識和責任意識,著力強化領導干部的安全生產責任,並對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的安全生產重點工作,特別是自治區60大慶期間各項重大活動的安全生產進行再安排、再部署,確保從現在起到年底特別是自治區60大慶期間文化廳系統安全生產無事故。自治區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宋建鋼主持會議並提出明確要求,文化廳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並就分管領域的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會議首先傳達學習了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和自治區安委會第三次全體(擴大)會議精神,學習了自治區主席咸輝、自治區副主席劉可為在安全會議上的講話﹔通報了2018年文化廳系統上半年安全生產工作情況﹔調整了成立自治區文化廳安全生產委員會組成人員﹔6個處室(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分別作了交流發言。

  今年以來,文化廳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安排部署,以營造安全、穩定、和諧的文化環境為目標,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風險防控,夯實基層基礎,全面落實安全生產(消防)責任制,深化全民安全生產(消防安全)教育,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大力推進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先後開展了全區文化系統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文化系統“安全生產月”和“安全生產萬裡行”、安全生產宣傳教育“七進”、百日安全專項整治等行動,共檢查各類文化經營單位10024家(次),專項督查文化單位38家(次)、文物單位和博物館180家(次),出動檢查人員24975人次,發現安全(消防)隱患56起,對存在的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督促各地各單位制定整改方案,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較好地完成了安全生產管理各項工作任務。截至目前,文化系統未發生一起安全生產及消防安全責任事故。

  會議著重強調了四點。一是要深刻認識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意義。做好文化系統安全生產工作,是事關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頭等大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也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政府戰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更是向黨中央看齊、向自治區黨委看齊的具體舉措。系統各單位要強化“四個意識”,從講政治的高度,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一系列戰略部署,強化安全生產意識,強化各級黨政組織和領導干部的安全責任,努力為自治區60大慶營造良好社會氛圍。二是要迅速成立督導組推動包括安全生產在內的各項工作落地見效。要成立安全工作督導組,形成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的意見,迅速對全區各類文化市場巡查和排查情況進行督導,對廳直屬各單位和文化廳系統承擔自治區60大慶各項活動的安全排查工作情況進行督導,突出對群眾文藝表演、主題文藝晚會、中央賀匾安放等安全措施落實的督導。要著眼發現和解決問題,快速排查、快速反應、快速行動,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三是要全力確保所舉辦的活動圓滿成功。發揚“寧可掙死牛不能翻了車”的精神,切實壓實安全生產責任,提高工作水平和標准,把安全工作往實裡做、往深裡做、往細裡做。各級領導干部要事必躬親、靠前指揮、率先垂范、親力親為,發揚干實干細的作風,把每項工作抓在手上。今後,凡由文化廳牽頭開展的各項文化活動,由事後把關變為事前把關務必確保安全不出問題。四是要強化責任,細化措施,優化作風,始終把安全責任扛在肩上。要嚴格執行領導干部請假報告制度,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在崗帶班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加強信息報送。各單位要狠抓落實、真抓實干,迅速落實本次會議精神,拿出具體措施,深入摸排,降低風險點,把隱患解決在萌芽狀態。公共文化場館和文物監管部門要加強對重要裝置、重點部位、重點線路等的巡查監控,加大對設施設備及燃氣管路、電氣線路、中控室等方面的排查力度﹔切實加強安全管控,發現重大險情確保能及時轉移疏散、避險逃生。承擔自治區60大慶活動的各單位要嚴格管理,盡快出台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確保參演學生人身、飲食、交通等各方面安全,確保自治區60大慶活動場地內各項裝修裝飾工程的安全。因維修改造需要閉館的單位,要及早在媒體上向公眾發布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