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堅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 奮力謀劃推進全域旅游重點工作
發布時間:2018-11-22 09:02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2

  11月15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堅持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奮力推進全域旅游座談會,傳達學習石泰峰書記、咸輝主席在自治區全域旅游發展推進會上的講話精神和石泰峰書記關於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批示指示精神,討論研究堅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奮力推進全域旅游發展重點工作,奮力推動全域旅游邁出實質性步伐、實現重大突破。

    堅持一體化發展,著力在推進空間全域優化上下功夫、做示范。盡快制定《關於進一步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的安排意見》,以銀川都市圈、賀蘭山東麓生態旅游廊道、黃河文化旅游帶、大六盤生態旅游板塊、大沙坡頭休閑度假旅游板塊和東部旅游環線六大行動為戰略路徑,處理好六大行動和全域旅游之間的辯證關系,將六大行動有機納入到全域旅游發展當中統籌謀劃、協調推進。在空間全域優化上要突出重點,抓好石泰峰書記講話中提到的濱河景觀道、六盤山百裡畫廊、東部旅游環線、賀蘭山綠道建設,同時要有重點的打造一批特色旅游產品。

    堅持“旅游+”,著力在推進產業全域聯動上下功夫、做示范。要構建大旅游的理念,在“旅游+”的框架下謀劃旅游業的發展。旅游要+文化、+體育、+農業、+生態、+新生活方式,要和老百姓的新需求結合起來。

    堅持文化旅游資源的整合開發,在推進市場全域開拓上下功夫,做示范。要打造一系列新的旅游宣傳口號和寧夏特色產品品牌,宣傳寧夏的文化旅游資源和品牌。要下大功夫拓展旅游外部市場,寧夏地域小的現狀決定我們必須“兩頭在外”即客源市場在外、品牌吸引力在外,眼光向外,盯住國內市場、國際市場做大做強寧夏文化旅游。要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演藝節目,文化和旅游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使文化更好地服務於旅游,賦予景區更多文化內涵,提升景區層次。

    堅持服務管理,優化提升,著力在服務全域配套上下功夫、做示范。必須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服務、一手抓管理,不斷提高旅游服務質量,提升旅游管理水平。要構建旅游信息網絡體系,明年邀請全國知名軟件開發商開發打造寧夏文化旅游智慧軟件平台,盡快實現掌上旅游,提高寧夏旅游信息化水平。要加大對旅游市場環境的綜合整治。

    堅持真抓實干,開拓創新,以重大項目、活動為抓手,著力在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上下功夫,做示范。要突出“真抓實干,開拓創新”工作作風,全廳干部職工一定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扑下身子,用務實的作風來抓工作﹔一定要開拓創新,面對文旅融合發展的新形勢和新任務,不能“舊瓶裝新酒”。要解放思想、轉換視角,構建新的思路和理念,謀劃明年的工作要有新舉措,要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要以重大項目、大型活動為抓手,推動文化旅游業創新發展。在資金安排上,要精打細算,集中資金干大項目、大活動,切實把資金要用在刀刃上。

  當前和2019年推進全域旅游的重點工作:一是打造一批自治區鄉村旅游示范點。二是打造銀川至吳忠黃河文化旅游帶,建設濱河大道自行車道和觀景平台,策劃體育賽事活動。三是打造寧東至鹽池長城游線路。四是打造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庄旅游線路。五是推進互聯網+旅游,打造“指尖上的寧夏”。六是以星級旅游飯店為重點,引導推出多樣性、包容性、多元化特色餐飲。七是打造系列獨具寧夏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紀念品。八是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為重點,加大旅游推介和市場開拓力度。九是推動自治區政府召開相關地區和部門參加的全域旅游推進情況匯報會。十是強化全域旅游廣告宣傳和標識牌建設,營造濃厚全域旅游氛圍。十一是積極做好迎接文化和旅游部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驗收工作。十二是辦好全區群眾廣場舞大賽和集中展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