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以文旅融合新高度 構建大文化大旅游新格局
發布時間:2018-11-23 09:22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3

  11月19日下午,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宣傳部部長趙永清在調研文化旅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認識、凝聚共識、轉變觀念、優化作風,謀劃明年“干什麼”“怎麼干”,以文旅融合新高度,構建大文化大旅游新格局,開創2019年文旅工作新局面。會議指出,趙永清同志提出的“怎麼看”“怎麼謀”和“怎麼干”九個字,為文化和旅游系統謀劃當前及明年工作提供了明確的思路和科學的方法。“怎麼看”就是著力解決政治站位問題和思想認識問題,“怎麼謀”就是加強對當前及明年全年工作的頂層設計和全面謀劃,“怎麼干”就是行動問題。機關各處室要重在行動,把貫徹落實趙永清同志講話精神的著力點放到“謀”和“干”上,堅持全面謀劃、迅速行動、萬事齊動和重點突出基本原則。謀劃明年工作要充分吸納近期召開的關於重大文藝項目創作、堅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奮力推進全域旅游等座談會上好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理清明年工作的總體思路、主要任務、重點項目和具體舉措,並盡快付諸實施。

  提高政治站位,著力增強融合發展的緊迫感、危機感和壓力感。近期自治區黨委提出打造賀蘭山東麓生態旅游廊道和黃河文化旅游帶等一系列重大戰略任務,特別強調銀川都市圈建設要破題,並對新組建的文化和旅游廳工作提出要求。文化和旅游系統要准確把握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把謀劃文旅發展放在全局下進行,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支柱產業,為寧夏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增強內生活力。要聚焦當前及明年“謀什麼”和“干什麼”,快速反應、快速行動,切忌坐而論道。

    強化真抓實干、開拓創新,著力推動重大項目先行破題。面對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文化和旅游系統必須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和新的手段來推動各項工作。要扑下身子,用真抓實干檢驗每一個干部的行動。當前,要重點做好12項工作:一是積極准備、全力迎接文化和旅游部對寧夏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驗收考評工作﹔二是抓緊擬定銀川都市圈文化與旅游區建設方案,要與賀蘭山東麓生態旅游廊道和黃河文化旅游帶建設互為融合,對自治區發改委提出的一體化4條旅游線路及時提出意見、制定方案和推廣實施﹔三是抓緊制定《關於進一步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的安排意見》﹔四是抓緊制定“五線兩點”工作方案,即:典農河--沙湖--星海湖、青銅峽--銀川--沙湖、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庄和古長城游5條線路及閩寧鎮、古靈州2個點旅游線路開發工作方案﹔五是全力打造銀川到吳忠黃河文化旅游帶,重點建設濱河景觀道自行車道、觀景平台和服務驛站等基礎設施﹔六是積極舉辦冬日旅游,以融合為契機,把“冷”資源變成“熱”產業﹔七是積極籌劃寧夏首屆文化旅游產品博覽會﹔八是積極籌劃大型旅藝演出、慶賀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專業文藝演出及全區群眾廣場舞大賽暨集中展演“三大文藝活動”﹔九是積極籌備文化和旅游廳系統首屆春節聯歡會,進一步增進感情、密切團結、加強交流、促進融合﹔十是全力打造“一網一刊”,辦好文化和旅游廳綜合門戶網站和機關刊物《寧夏文化和旅游》。新整合的網站要充分發揮功能,全景式展現旅游六要素,深度開發網絡旅游、指尖上的旅游﹔十一是積極籌劃針對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區和東南亞等國外境外的旅游市場營銷﹔十二是通過公開向社會征集,評選確定系列旅游宣傳口號,營造濃厚的全域旅游氛圍。

    堅持積極作為、勇於擔當,著力進一步優化作風、強化實干、提高執行力。文化和旅游系統各級組織和干部要勇於擔當、提高效率,確保整體工作高速運轉。要千方百計克服合意地就執行、不合意地就不執行,想起來就執行、想不起來就不執行,以及慢作為、慢執行的現象,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使命感,全力推動當前和明年工作,奮力開創文化和旅游工作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