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採取五項措施開展全區鄉鎮綜合文化站專項治理
發布時間:2018-12-05 09:29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05

  寧夏採取五項措施開展全區鄉鎮綜合文化站專項治理。

  制訂方案,明確目標任務。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開展鄉鎮綜合文化站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把開展鄉鎮綜合文化站專項治理工作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專門印發了《開展全區鄉鎮綜合文化站專項治理工作方案》,明確目標任務、治理范圍、檢查重點、工作步驟、組織機構和工作要求,對全區范圍內由縣級或鄉鎮人民政府設立的193個鄉鎮綜合文化站進行專項治理,全力解決當前全區部分鄉鎮綜合文化站存在的設施閑置、人員不在崗、活動匱乏、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項目不健全等突出問題,提升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

  突出重點,明確主攻方向。重點圍繞五個方面開展專項治理:一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鄉鎮綜合文化站設施存在設施閑置、出租、挪作他用情況,未按照規定對公眾開放情況。二是鄉鎮綜合文化站基本服務項目尚未達到國家指導標准和自治區實施標准要求,未按規定提前公示,未正常開展文化惠民服務情況。三是鄉鎮綜合文化站未對轄區內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工作進行指導,未對業余文藝團隊和群眾自辦文化進行指導和培訓情況。四是設在鄉鎮綜合文化站的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或公共電子閱覽室未有效利用情況。五是縣、鄉兩級人民政府對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不重視,履行建設和監管主體責任不到位,鄉鎮綜合文化站免費開放經費未及時足額撥付到位,未按規定為鄉鎮綜合文化站配備專兼職工作人員情況。

  強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組織各市、縣(區)文化部門抽調人員組成調查組,採取暗訪調查的形式,對所轄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管理和服務效能建設情況進行全面調查摸底,確定重點治理對象名單,建立清晰准確的工作台賬,對發現的問題,逐項制定相應的整改措施,明確整改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並建立情況報送和通報制度,解決鄉鎮綜合文化站設施閑置浪費、挪用、不按時開放、履職不到位等突出問題,確保整改取得實際成效。

  加大督導,嚴格責任追究。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五市文化局會同有關部門加大督導力度,在督促檢查工作中,對治理不力、敷衍應付、弄虛作假的,依據有關法律和政策要求,嚴肅追究責任。同時,將專項治理工作情況納入對縣(區)年度文化工作績效目標考核范圍,對治理工作進展遲緩、整改措施落實不到位、效果不明顯和被抽查檢查通報批評的,年終考核時酌情扣減相應分值。

  標本兼治,建立長效機制。結合貫徹落實寧夏《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自治區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和《寧夏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十三五”建設規劃》,建立完善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管理和服務長效機制,切實提高服務效能。協調自治區發改、財政部門,再新建12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實現全區鄉鎮綜合文化站全覆蓋、全達標。加快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逐步將具備條件的鄉鎮文化站建成縣級文化館圖書館分館,完善設施功能,豐富服務內容,推動優質文化資源向基層鄉鎮延伸。選好配齊鄉鎮綜合文化站人員,實現每個鄉鎮文化站有2-3名專兼職工作人員,其中1名為專職。將鄉鎮綜合文化站管理人員納入各級基層文化隊伍培訓范圍,切實加大教育培訓力度,著力提高其業務能力和工作水平。以縣為單位制定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目錄清單,實行錯時開放。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統一部署,建立鄉鎮綜合文化站數字監管和服務平台,逐步實現對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情況的實時動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