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2019年寧夏文化和旅游局長會議在銀川召開
發布時間:2019-01-28 10:32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8

  1月23日上午,2019年寧夏文化和旅游局長會議在銀川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自治區黨委十二屆五次、六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和自治區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全國文物局長會議精神和部署,總結2018年全區文化和旅游工作,研判發展形勢,把握發展方向,安排部署2019年全區文化和旅游重點任務。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劉軍出席,廳長宋建鋼作工作報告,黨組成員、副廳長衛忠主持會議,廳領導班子成員劉文斌、柳萍、趙明霞、張仁漢、龔鐵軍出席會議。

  會議對2018年寧夏文化和旅游工作進行了全面總結。過去的一年,是寧夏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的一年。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區文化和旅游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寧視察重要講話精神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各項部署,堅持以“一工程四體系”為統攬,以“三演一節”和全域旅游為重點,圍繞自治區成立60周年大慶,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講政治的姿態,服務大局、不辱使命,全力打好慶祝大會群眾文藝表演、60大慶文藝晚會和舉辦寧夏首屆文化藝術節“三個攻堅戰”,全力推進全域旅游“七大工程”,為60大慶營造歡樂、祥和的氛圍,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各項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一年來,全區文化和旅游系統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擔當精神,全力以赴、多措並舉,干成了“四件大事”。即: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講話精神貫穿始終﹔全面整改巡視反饋問題﹔精心組織、高水平舉辦了慶祝自治區成立60周年系列活動﹔加速組建文化和旅游廳,開啟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新時代。一年來,聚焦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特別是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文藝創作生產成果豐碩,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深入開展,文物保護利用取得新突破,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向縱深發展,文化旅游產業穩步發展,文化市場監管力度加大,對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持續開展,形成了“七大工作亮點”。

  會議在部署2019年工作時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更是實現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重要一年。全區文化和旅游工作總的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首要任務、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和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這個主題,以推進文化旅游融合、實現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改革創新優化供給側結構為動力,以提供優秀文化和旅游產品服務、大力實施全域旅游“六大行動”、奮力推進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實現實質性突破為重點任務,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真抓實干,全力構建大文化、大旅游、大融合、廣覆蓋文化和旅游發展新格局,牢牢守住政治底線和安全底線,實現文化事業繁榮興盛和文化產業、旅游業穩中有進,自覺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具體抓好十二方面的重點工作:一是堅持深學篤行,堅持不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持續引向深入。二是堅持高品位精品化的創作標准,著力開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動。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著力推動文藝事業繁榮發展。四是堅持以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旅游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構建文化旅游公共服務體系。五是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傳承。六是堅持以實施“六大行動”為抓手,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七是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著力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提質增效、做大做強。八是堅持以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為使命,著力推動鄉村文化旅游發展和文化旅游扶貧。九是堅持發展與管理並重,著力提升文化旅游服務質量。十是堅持以展現新形象實現新合作為重點,著力推動文化和旅游對外交流與合作。十一是堅持培養引進相結合,著力加強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十二是堅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著力增強文化旅游事業發展的動力。

  會議就做好下一階各項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要認清形勢,搶抓機遇。要清醒地認識到寧夏文化旅游融合後面臨的形勢,特別是旅游業發展面臨的嚴峻形勢,在2020年高鐵開通前做好充分的准備。要高度關注國家政策走向和支持方向,緊跟國家部委工作重點,精准對接、爭取項目資金。要增加危機感和緊迫感,進一步加快速度,增加產品和服務,學會熟悉市場的規律,把產品和服務推介出去。二要振奮精神,抓好落實。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會議強調的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部署,把抓落實作為政治工作、政治習慣、政治要求來做好。要改革創新抓落實,國有院團、自治區級院團在人才隊伍打造上要有改革的精神,讓真正有才能的人起得來,讓混日子的人出得去﹔要扶持文化旅游事業,把一些產品扶持起來,把品牌和市場做大。要講求實效抓落實,聚焦產品和服務,精准定位市場、精准服務、精准宣傳,善於設計路線。要堅守底線抓落實,樹立政治底線無時無刻不在業務工作之中的理念,研究和探索文化的規律、旅游的規律和文化旅游融合的規律。每個市縣、每個單位要肩負起責任,在年底前開展一次全面排查,把所有的風險點隱患點找出來,整改到位。三要項目挂鉤,績效考核。把所有資金、項目和績效考核包括考核結果應用統籌起來,把抓工作、抓落實與抓成果、出效果統一起來,把項目做精准,用爭取來的中央和自治區的資金作為撬動資金,撬動銀行資金、社會資金投入進來。四要從嚴從緊,抓好廉政建設。落實好主體責任,履行好“一崗雙責”,認認真真把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到位,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應,讓人民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整改效果。

  寧夏旅游投資集團公司主要負責人,各市、縣(區)文化局、旅游委(局)主要負責同志,駐廳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文化和旅游廳機關各處室副處級以上干部、直屬單位黨政主要同志,自治區旅游協會主要負責人、秘書長及各分會會長單位,有關文化旅游企業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