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回族自治區級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集中評審工作啟幕
發布時間:2019-04-19 10:52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19

  為完善寧夏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體系,夯實傳承發展基礎,振興寧夏優秀地域傳統文化,4月16日,自治區級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集中評審工作在寧夏文化館(自治區非遺保護中心)啟幕。 

  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評審認定是非遺保護傳承的基礎性工作,也是梳理非遺資源、精准施策的重要方式。在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和非遺處的指導下,自治區非遺保護中心及五市文化旅游局認真組織實施,對項目申報、初審核查等幾個環節嚴格把關,從傳統技藝、傳統美術等8個類別、51個項目中篩選出42個具備基本參評條件的項目進入集中評審。

  為確保項目評審工作依法依規高質量進行,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制定了具體評審方案,成立評審領導小組和監審組,分類邀請區內專家擔當評委,分兩個階段進行評審,4月16日對傳統技藝、傳統體育類的20個項目進行評審,4月17日對傳統美術、音樂類的22個項目進行評審。

  在4月16日召開的專家評審會上,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趙明霞對做好評審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視。要求專家和工作人員,站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文化強區的思想高度認識項目評審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義,以高度的責任心、事業心確保評審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有序化開展。二是嚴格流程,公正評審。遵循《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法》《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秉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嚴格把握流程,有序開展評審工作。三是以評促建,塑造品牌。要以此次項目評審為契機,進一步理清我區非遺家底、分析問題根源、研究思路措施,儲備一批有研發潛力和發展價值的重點項目,著力打造寧夏特色文化品牌。四是壯大實力,提級進位。要在轉變工作觀念上出思路,形成共建共享的合力﹔在完善名錄體系上狠下功夫,壯大基礎實力﹔在挖掘和盤活非遺資源上做文章,創新工作路徑,爭取寧夏有更多更優的項目在國家層級上成功晉級,帶動寧夏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整體向全國前列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