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三項措施推進文明旅游
發布時間:2019-07-04 10:40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04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明旅游的重要批示精神,結合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扎實推進文明旅游工作,在全區上下形成文明旅游、和諧出行良好環境。

  一是開展文明旅游宣傳教育。廣泛宣傳文明旅游知識,圍繞“5﹒19”中國旅游日等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廣告,加大對《中國公民國內旅游文明行為公約》《中國公民出國(境)旅游文明行為指南》《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語》宣傳力度。倡導文明出行理念,協調公安、外辦、港澳台辦等部門做好公民出境旅游前辦理護照、通行證或簽證時引導提示工作﹔在機場、車站和窗口服務大廳等設立文明旅游宣傳點,積極倡導文明旅游理念及文明用語。開設《文明旅游 快樂出發》專題節目,強化文明旅游宣傳報道。樹立先進典型,充分發揮全區“文明旅游景區”、“文明旅行社”、“文明旅游飯店”及“文明員工”等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在全區形成崇尚社會公德、自覺踐行文明旅游理念的共識。開展行業培訓,舉辦全區旅行社、導游領隊以及結合2019年全國導游大賽調訓、展演等專項活動,將文明旅游融入各項業務培訓,規范旅游從業人員行為,提高從業人員文明素養。

  二是組織開展文明旅游主題活動。開展“文明旅游 為中國加分”百城聯動主題活動,以點帶面踐行文明旅游。積極倡導“文明餐桌”行動,在各旅游飯店就餐區及明顯位置懸挂、擺放體現“文明用餐”主題的宣傳標牌和資料,引導旅游者文明用餐,節儉用餐。開展文明旅游志願服務“進景區、進旅游飯店、進旅行社”活動,建立志願服務驛站和志願服務崗,定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三是加強文明旅游督查檢查。發揮行業監管職能,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文明旅游伴我行”、文化和旅游市場專項整治等工作,依法治理“黑車、黑導、黑社”等違法違規現象,從末端規范,從源頭治理,從機制保障,為文明旅游營造良好環境。開展誠信服務建設,貫徹落實《寧夏回族自治區旅游行業誠信“紅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嚴查“不合理低價游”等違法行為,加強行風建設,開展以“美麗旅游、品質寧夏”為主題的“優質服務”專項活動,強化誠信服務意識。在景區開展“環保大家行”活動,建立文明旅游督導員制度,組織、征召文明旅游志願者服務和行風監督員活動,引導游客保護景區環境和公共服務設施,營造文明旅游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