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力推鄉村旅游(民宿)發展
發布時間:2019-09-06 10:08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06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全國鄉村旅游(民宿)工作會議精神和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集體調研中衛市、固原市時對高質量發展全域旅游的指示要求,推動寧夏鄉村旅游(民宿)快速發展,9月2日,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在西吉縣龍王壩村召開寧夏全區鄉村旅游(民宿)固原現場會。各市文化旅游部門負責人,固原市各縣(區)文化旅游部門負責人,全區各特色鄉村旅游點負責人代表40余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鄉村旅游(民宿)工作會議精神,通報了固原市鄉村旅游發展情況及下一步鄉村旅游(民宿)發展思路,鄉村旅游帶頭人介紹了西吉縣龍王壩村鄉村旅游(民宿)發展的經驗和做法,參會人員就寧夏鄉村旅游(民宿)發展的經驗、困難、政策等方面進行了座談交流。
  近年來,寧夏回族自治區通過實施全域旅游戰略,鄉村旅游得到快速發展。2018年,全區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接待人數達1268.5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8.87億元,同比增長78%和86%。鄉村旅游已成為城鄉居民休閑度假旅游消費的重要方式,農村發展、農業轉型、農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和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重要引擎。
  為進一步規范和支持鄉村旅游和民宿發展,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編制發布了《寧夏鄉村旅游示范點評定標准(試行)》《寧夏特色旅游村評定規范(試行)》,要求各市縣文旅部門以發展鄉村民宿為抓手,著力推動鄉村旅游轉型升級,推動鄉村旅游特色化、品牌化發展,使鄉村旅游成為全域旅游的增長極,有效提升人民群眾旅游體驗滿意度。要堅持文化引領、鄉村特色,堅持綠色發展、保護優先,堅持農民主體、大眾消費,堅持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的思路,重點抓好優化規劃布局、規范設施建設、加強民宿管理、提升供給質量、強化示范引領、塑造優質服務品牌,創新利益聯接工作,帶動脫貧致富。   
  下一步,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還將組織在中衛市召開現場會,學習觀摩黃河宿集精品民宿,並組織人員赴貴州、浙江研修學習鄉村旅游和民宿發展的經驗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