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劍瓷龍泉——中國龍泉青瓷﹒寶劍傳承與創新展”在寧夏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9-11-27 11:08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27

  11月19日,由寧夏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浙江省龍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劍瓷龍泉——中國龍泉青瓷﹒寶劍傳承與創新展”在寧夏博物館開幕。

    龍泉市位於浙江省西南部,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以青瓷、寶劍聞名於世,是“中國青瓷之都”和“中國寶劍之邦”。2006年,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龍泉寶劍鍛制技藝雙雙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2009年,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品錄”。此次展覽由“鑄劍春秋”“歐冶遺風”“千峰翠色”及“青出於藍”四部分組成,精選150余件古今龍泉青瓷、寶劍作品,通過讓“文物”或“作品”說話,讓觀眾直觀了解具有浙江濃郁地方特色的龍泉寶劍文化和青瓷文化,體現了龍泉青瓷、寶劍工藝的傳承與發展,進一步促進寧浙兩地文化交流。

    展覽同期還推出了“寧博大講堂——龍泉寶劍和龍泉青瓷的前生今生”,來自浙江龍泉的工藝美術師查長偉、李震分別以《龍泉寶劍》《龍泉青瓷之美》為題進行講座,更加深刻的闡釋龍泉劍瓷文化。

    據悉,展覽將展至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