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多措並舉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19-12-03 08:4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03

  考察、推介、洽談、簽訂合作項目……在2019寧夏文化旅游產業項目對接大會上,中國動漫集團、廣東旅游控股集團、浙江演藝集團等大型文旅企業,紛紛向寧夏拋出橄欖枝,投資50億元在寧夏啟動一批動漫科技、特色小鎮、民宿、自駕營地、文創商品等項目。今年以來,寧夏加大政策引導與扶持,積極引進優質文旅項目,大力發展新業態新產品,不斷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政策引導

  位於寧夏南部的固原市擁有秦長城遺址、古絲綢之路重要驛站、紅軍長征會師地將台堡等文化旅游資源。2019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為寧夏固原打造戰國秦長城遺址文化主題公園和長城博物館、長征紀念館組成的特色小鎮帶來機遇。而寧夏出台的促進文旅產業發展的八大舉措,也為此創造了條件。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規劃優先,固原市政府審批優先,按這種辦事效率,我們與中紅文化產業有限公司投資30億元的特色小鎮現在已經啟動。現在是一天都不敢耽誤,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固原市秦長城文化藝術旅游產業博覽中心負責人李政說。

  今年,為了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促進文旅產業發展,寧夏推出八項舉措,支持景區與特色文創企業合作開發具有地域特色、與景區融合度高的文化旅游商品、文化創意產品,加強旅游與科技、農業、教育、體育、康養融合,提升文旅消費水平,大力發展假日和夜間經濟,創新金融服務機制,促進優質文化和旅游項目落地實施等。

  在這些舉措推動下,今年以來,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先後與寧夏大學、寧夏社科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聯合,挖掘寧夏優秀地域文化資源、特色旅游資源,推進科研、文創項目建設、智庫建設﹔與寧夏回族自治區葡萄產業發展局聯手打造賀蘭山東麓生態文化旅游廊道﹔與自治區體育局聯合在沙湖景區舉辦全區廣場舞大賽決賽﹔與自治區教育廳共同推出多條研學旅游線路。

  項目帶動

  在2019寧夏文化旅游產業項目對接大會上,13個大型文化旅游項目簽訂落地。中國動漫集團副總經理牟少飛表示,“寧夏獨特的資源、豐富的文化、優惠的政策、熱情周到的服務和巨大的發展空間,是吸引我們投資寧夏的主要因素。”據了解,該集團與寧夏將通過開發相關動漫游戲產品、旅游文創產品、動漫游戲衍生品等,共同打造動漫衍生品網絡銷售平台和品牌授權展示平台,助推產業成果轉化。

  10月25日《親愛的客棧3》開播,節目拍攝地寧夏中衛的黃河宿集因此廣受關注,這裡的民宿外貌原始古朴,設施現代超前而富有特色。寧夏大灣宿集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運營總監高輝介紹,黃河宿集現有52間民宿,常常供不應求。今年寧夏推出支持精品民宿發展的優惠政策,讓二期項目提前完工。二期項目投入使用後,民宿數量將增加一倍,但從目前的情況看,還是不能滿足市場需求。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劉軍說,寧夏鄉村旅游資源富集,自然風光、民俗風情、文化遺產主要集中在鄉村。但是寧夏鄉村旅游發展特別是民宿發展,產品類型比較單一、品質不高,中衛的黃河宿集將助力寧夏鄉村旅游發展。

  一個個文旅項目的實施,帶動寧夏的文化旅游資源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和產業優勢,促進寧夏文旅產業提檔升級,使得寧夏日益發展成為游客喜愛的旅游目的地。

  多方推動

  “今年以來,寧夏金融機構累計向文化旅游相關領域發放貸款近42億元,為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撐。今後將圍繞寧夏三大休閑度假產品、十大專項旅游精品、三大冬季旅游新品等全域旅游項目,力爭為文化旅游產業提供‘全產業鏈’授信,積極引導金融‘活水’不斷澆灌文化旅游‘百花’。”中國人民銀行銀川中心支行黨委書記、行長高波表示。

  在政策支持下,寧夏各涉旅企業及機構紛紛發力。8月20日開始,由寧夏演藝集團有限公司創排的大型文旅演藝劇《千尋寧夏》在鎮北堡瑞信溫泉小鎮每天演出一場。

  寧夏演藝集團作為寧夏文化旅游龍頭企業,抓住寧夏出台的提升文旅消費水平,豐富產品供給的資金、項目等優惠政策,以寧夏獨特歷史文化旅游資源為創作元素,推出了一批文旅融合劇目。

  10月,2019紅色旅游博覽會暨中國紅色旅游推廣聯盟年會在江西省瑞金市舉辦,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報送的尕妹子﹒《西行漫記之紅色同心》故事剪紙茶杯、紅色印跡﹒六盤文脈系列辦公用品入選全國優秀紅色旅游文創產品,秦腔《王貴與李香香》入選全國優秀紅色旅游演藝。

  “尕妹子”回族剪紙第五代傳人田彥蘭深有感觸地說,近年來,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多次安排她參加全國各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相關培訓、文化旅游展銷活動等,支持“尕妹子”評為“優秀傳承基地”“第一批文化產業示范戶”,在培訓、資金、宣傳推廣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現在,“尕妹子”系列剪紙文化創意產品不但走出了寧夏,還銷往阿聯酋、澳大利亞、日本等十幾個國家。

  現在,寧夏正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為抓手,以文旅融合發展為主線,圍繞“六盤山上、賀蘭山下、黃河兩岸、長城內外、仰望星空”產品體系,著力打造一批特色鮮明、體驗性強的民宿集群、自駕營地、星空影視等新業態,培育一批知名文化旅游企業和品牌,全面推動寧夏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王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