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六盤山長征景區:打造寧夏龍頭景區
發布時間:2020-01-10 12:3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0
  2019年,六盤山長征景區堅持以傳承紅色文化、弘揚長征精神為出發點,不斷提升旅游綜合服務品質、擴大品牌影響、加速公司經營轉型,不僅出色完成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期間系列活動的接待工作,還全面配合區內外2000多家單位進行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將長征景區打造成為西北地區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的主陣地。全年接待游客近110萬人次,鞏固了六盤山作為寧夏紅色旅游龍頭景區的地位。
  2019年年初以來,景區將提升員工素質教育放到首位。強黨建,樹牢思想根基。由公司黨支部統一領導和組織,充分利用晨會、晚會、工作會、讀書會、休息間隙加強黨性政治學習,建立企業黨建學習微信群及時開展學習、交流,組織黨建知識競賽考察學習效果,在公司上下了形成了班子帶著黨員學、領導帶著干部學、干部帶著員工學的良好氛圍,以不斷強化黨建工作,培養黨員干部和普通員工的政治素養和黨性覺悟,為開展紅色旅游工作樹牢思想根基。強精神,錘煉意志品質。通過組織觀看《長征》連續劇,幫助員工熟悉長征歷史脈絡,結合紅軍小道18處微縮景觀安排專題講座,增強職工對長征重大事件的了解深度,穿插播放“鐵血將軍陳樹湘”“血戰湘江”等影片,加深員工對長征艱辛歷程的體會,激勵員工從自己做起踐行長征精神,塑造紅色旅游工作者的意志品質。
  “六個一”主題活動是景區的主打紅色體驗產品,進一步完善其品質是帶動景區服務全面提升的重中之重。景區為進一步強化儀式感。加強了授旗人員站姿、步伐、手勢、口令、隊列行進等方面的訓練,在重溫入黨誓詞、唱紅歌中設置專人負責指揮整隊、喊口令,並編寫了主持詞,強調該環節活動的重要意義。景區把“六個一”活動拆分成游客到來—對接換裝—授旗儀式—小道講解—長廊休息—統一整隊—重溫入黨誓詞—排隊至舞台—集體唱紅歌—排隊入館—參觀紀念館—上信念課—吃紅軍餐等一系列小環節,要求每個環節都有專人負責,每個環節的活動都在組織下進行,活動的緊湊感和整體性大幅提升。加強心靈觸動。在繼續以紅旗、紅歌等元素打造全景區“紅色海洋”的基礎上,通過強化儀式感和組織性,更加強調對游客心靈的觸動。視聽沖擊和情感共鳴並重,“以徒步登山錘煉體魄,用長征精神塑造靈魂”的活動主題得到了升華,讓游客更加深入和真切地領悟長征精神。2019年,共有2000多個團隊10余萬人全程體驗了“六個一”主題活動。
  營銷方式的創新讓景區影響力迅速擴大。一是借勢樹形象。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特殊機遇帶給景區絕佳的宣傳時機,以中央電視台“再走長征路﹒奮斗新時代”系列報道為開端,各大中央級、省級媒體紛紛跟進宣傳,各路新興媒體平台競相推廣,六盤山聲名遠播,長征勝利結束地和新長征發起地的形象傳遍全國。二是借活動擴影響。2019年“薪火相傳﹒中國健康跑”固原站暨第五屆六盤山登山節、2019年環六盤山國際自行車賽、2019中國自駕游集結賽長征之路固原站發車儀式、“長城烽火”越野跑固原站賽等一系列活動的成功舉辦,使六盤山的影響力不斷增大。三是借平台推產品。積極借助區市文旅部門搭建的宣傳營銷平台,景區先後參加了北京、南京、杭州、福州、廣州等地的旅游推介會,推廣六盤山紅色旅游和“六個一”活動。
  擴大合作,借力引客源。景區通過各類平台,積極與各地旅行社、旅游服務組織建立合作關系,借力搭建了多條營銷宣傳渠道和游客開發通路。嘉峪關到固原的紅色旅游專列、上海教育系統“療休養旅游”團、福建冬季旅游首發體驗團紛紛到來,並對六盤山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作為今年工作的一大亮點,營銷工作的創新開展,穩定了陝甘寧蒙地區的客源,拉動了晉冀豫地區的消費勢頭,撬動了以重慶為重點的西南地區市場,並引起了華東、東南地區的認可和關注。從今年的客源數據來看,旅行社發團量增加了85%,外地游客量上升了33%。
  重視經營鏈條延伸。豐富經營項目是景區健全服務的必要之舉,也是擺脫門票依賴後的謀生之道。一是挖掘“剛需”潛力。在常規商品方面,豐富山頂長廊商品項目,建立符合游客需求的貨品構架,增加同類商品的品目,豐富游客選擇,挖掘游客在吃住等剛性需求方面的潛力。二是制造消費需求。添置冰櫃、酸奶機、自助咖啡售賣機、智能按摩椅等設備,誘發消費需求。三是開發文創產品。從2019年年初開始,採用長征主題和景區標志形象等元素,相繼推出了搪瓷水缸、紀念幣、筆記本、簽字筆、挎包等文創產品,全年經營收入近12萬元,邁出了景區文創開發經營的第一步。在以上方式的推動下,2019年多種經營收入近60萬元,是2018年的3倍。
  2020年景區將繼續抓好5A創建工作這一重中之重。長征景區爭創國家5A級景區是市委、市政府重點項目之一,也是六盤山紅色旅游發展的重要機遇。景區將做好如下項目推進工作:一是六盤山長征精神研學基地項目。積極調動各方面有利因素推進研學基地項目實施,全面推動六盤山紅色旅游的組織水平和經營能力,促成景區從傳統的旅游基地,向綜合研學、觀摩、體驗等功能的新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轉型。二是游客中心改造項目。三是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項目。近期公布的《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中,寧夏已入選長城和長征文化公園的建設范圍,六盤山是紅軍長征在寧夏的重要活動區域,景區應積極關注項目在我區的推進情況,及時做好項目申報工作。此外還應做好產品研發工作,進一步深挖紅色資源和地方人文資源,通過增強智慧化、科技化、時尚化,強調游客參與度和現場體驗感,增加紅色旅游產品的種類,豐富游客選擇,尤其是面向青少年群體和散客的項目。(盧學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