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廁所革命 城鄉“開花”
發布時間:2020-01-16 15:2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6

  “從縣城到農村,11座旅游廁所全部達到A級標准,其中有10座達到了3A標准。” 這是寧夏鹽池縣交出的2019年旅游廁所建設的成績。近日,寧夏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驗收工作組對包括鹽池縣在內的全區2019年新建、改建的125座旅游廁所進行驗收時,對寧夏廁所革命工作的成果感到振奮。

  據寧夏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趙明霞介紹,自2013年寧夏正式啟動旅游廁所革命以來,“五有一無”(有水、有電、有紙、有洗手液、有專人管理、無異味)已經成為寧夏旅游廁所的基本要求。在自治區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文化旅游、交通、衛生、住建等部門聯合行動,全區各市、縣和旅游行業企業高度重視,特別是在寧夏成為全國第二個全域旅游示范(省)區創建單位後,廁所革命向全域推進,旅游廁所遍布全區各地,已經成為寧夏一道靚麗的風景,給當人民群眾和游客的出行帶來方便,寧夏也因此被評選為全國“廁所革命綜合推進先進單位”。

  城市廁所提檔升級

  2019年十一小長假,一個從北京來的旅游團隊在銀川建發大閱城夜市游玩時,趙女士帶著3歲兒子去了一次洗手間,游覽結束後導游請游客填寫反饋意見時,趙女士寫的是“銀川的廁所很人性化。”

  2016年,《銀川市公共廁所建設管理提檔升級三年行動方案》正式出台。2017年,銀川市投入4600多萬元用於公廁升級改造和增加建設。全市嚴格依照“一廁一景、一廁一品”的3A級旅游廁所標准進行規劃設計,結合每座公廁的具體位置和周圍環境特點,合理選擇公廁的建筑風格。如銀川中山公園南門的廁所採用中式園林風格設計,自然建筑材料與周邊古樹相映成趣,為了使廁所的建設和古樹生長都不受影響,在房檐處設計了一個窗口,為古樹留出生長空間,使樹木與建筑融為一體。

  銀川市文化旅游廣電局項目負責人介紹,銀川市作為寧夏的首府城市,深入開展廁所革命是重中之重,現在銀川市共有389座公共廁所免費向市民和游客開放。

  2016年,寧夏愛委會“廁所革命﹒決勝小康”行動正式啟動,城市公廁改造按照數量充足、造型美觀、功能完備、干淨免費、管護到位等標准全面提檔升級,廁所革命上升到寧夏小康建設新高度,成為全社會的統一行動。

  鄉村廁所更新換代

  “環境好,飯菜好,但是廁所不行,游客隻要去一趟廁所,什麼好都沒了。”鹽池縣汪龍農家樂的經營者汪龍深有體會地說,“廁所對鄉村旅游的發展太重要了。”在旅游廁所進行驗收時,汪龍農家樂被評定為3A級旅游廁所,在專家進行驗收時,他熱情邀請專家為他正改進的廁所設計進行指導。

  在賀蘭縣星光村,黎偉指著頭旱廁的改建工程表示,這將是他們公司今年最主要的任務。黎偉從南開大學畢業後,在天津港從事國際貿易。2016年,他決定回到他的老家賀蘭縣星光村做民宿,帶領鄉親靠旅游致富。他成立了寧夏新阿裡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1100萬元,流轉耕地1000畝,宅基地院落52個,發展康養、研學、旅游為一體的鄉村振興項目。他按照3A級旅游廁所的標准對村頭旱廁和院落的水沖廁所進行重建,雖然耗資巨大,但黎偉態度很堅決。

  在銀川市的蘭菲生態園、天駿青青生態園,石嘴山市臥龍山庄、潮湖人家庄園,鹽池縣泓鈺農家樂、黃海農家樂,固原市進川休閑農庄……一大批鄉村旅游點的廁所都達到A級標准,甚至成為當地旅游廁所建設標杆。

  2016年以來,寧夏建設命名10個特色產業示范村、10個特色旅游村、100個特色農家樂和50個美麗鄉村旅游經營示范點,安排專項資金補貼支持81座鄉村旅游點廁所的更新換代,廁所革命對寧夏發展鄉村旅游、鄉村振興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景區廁所融廁入景

  “我走過許多國家,這是我見過最用心的廁所。用蘆葦做的房頂和薰衣草花海完全融為一體,裡面的設施精心細致。”去年中秋節,來自馬來西亞的陳雪與朋友在寧夏銀川市興慶區艾依薰衣草庄園游玩,特意和艾依薰衣草庄園外觀獨特的廁所拍照留念,她說,真沒想到是因為獨特的廁所記住了寧夏。

  國家5A級旅游景區鎮北堡西部影城的“輕鬆一處”廁所,以其獨特設計與景區融為一體,曾經是寧夏景區廁所建設的一面旗幟。2019年,景區針對游客量增加等現實情況,投入200多萬元,對現有廁所進行改造升級,讓游客眼前一亮。

  政策鼓勵、資金撬動、景區主動作為,使寧夏旅游景區的廁所革命工作不斷深入開展。景區之所以會在廁所上下大功夫,關鍵是寧夏的廁所革命政策調動了他們的積極性。由於政府以獎代補、補貼資金,近幾年,沙湖,沙坡頭、鎮北堡西部影城等幾個寧夏旅游的龍頭景區,都不斷加大對旅游廁所的投入。

  寧夏自2013年正式啟動廁所革命以來,制定出台了《寧夏旅游廁所革命實施方案》《寧夏旅游廁所管理辦法(試行)》,建立了旅游、交通、衛生、住建等部門和市縣(市、區)政府共同推進旅游廁所建設管理的工作機制,6年來,寧夏堅持深入持久地開展廁所革命,投入廁所革命資金超過3億元,帶動各區市、各景點共同參與旅游廁所的新建和改造中,讓到寧夏的游客“方便”時更方便。(王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