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明顯
發布時間:2017-04-17 09:1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4-17

  近年來,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貫徹落實國務院和省政府決策部署,高度重視、認真研究、加大力度、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安排部署。廳黨組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工作,廳分管領導多次到省政府行政服務中心窗口調研,聽取工作匯報,現場協調解決行政審批問題。省政府行政服務中心成立後,委派三名同志進駐省政府行政服務中心窗口開展行政審批業務工作﹔廳政策法規處具體負責“放管服”改革統籌協調、指導和督促落實﹔廳機關各處室(部門)全力配合和支持窗口的工作,形成“窗口圍繞社會轉、業務處室圍繞窗口轉”和“前後方”一盤棋的工作格局。三年來,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行政服務中心窗口共受理各類行政審批事項160余件,解答咨詢800余人次。

  二是依法履行職責,規范清理審批事項。嚴格依法履職盡責,按照國務院和省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等事項的要求,對現有行政許可事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及公共服務事項,進行了多次全面清理。取消行政審批事項16項、下放行政審批事項2項、前置審批調整為後置審批的15項。截至目前,共確認保留文化新聞出版(文物)行政審批事項21項,暫緩實施行政審批事項14項﹔修改完善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14項﹔清理規范公共服務事項1項,並進駐行政審批大廳。

  三是強化管理,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編制完成了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隨機抽查事項清單,並實時進行動態管理。先後印發了《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省政府取消下放承接行政審批事項規范行政審批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重點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關文件,不斷完善行政審批事項的事中事後監管機制。組織開展全省“放管服”調研督查,全面掌握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承接、事中事後監管情況和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通過調研沒有發現中途截留、變相審批、隨意新設、明減暗增等行為。

  四是推進政務公開,提高行政服務水平。持續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印發了《關於印發進一步推行行政政務公開工作意見等制度的通知》《關於加快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的通知》《關於印發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信用信息“雙公示”工作方案的通知》《政務服務中心辦理事項流程》《行政審批事項和服務項目編制目錄》及《行政審批服務手冊》,建立完善了落實首問首辦負責制、告知承諾制,通過政務微博、微信、門戶網站等傳媒擴大公開信息量,主動公開行政審批信息、辦理流程、監督電話、電子郵箱等,增強公開實效,規范公開行為,形成了全天候接受群眾監督和投訴舉報的體系。(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