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藏族文化(玉樹)生態保護實驗區正式挂牌
發布時間:2017-04-26 10:2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4-26

 

  4月20日,藏族文化(玉樹)生態保護實驗區挂牌儀式在青海省玉樹州康巴大劇院舉行。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張西明,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原巡視員馬盛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廳長高玉峰、副廳長呂霞,玉樹州委書記吳德軍、副書記師存武等領導出席揭牌儀式。

  張西明在揭牌儀式上講話。他強調,玉樹地處三江源腹地,自然生態戰略地位極為重要。玉樹人民在歷史長河中創造了獨特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文化,這是當前我們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寶貴的精神財富。玉樹的藏族文化獨具特色。文成公主廟、文成公主紀念館等歷史和當代文化設施都具有悠久的文化韻涵,當年文成公主帶來的大量文化元素和生產生活技藝歷經數年仍然保持著不朽的生命力。設立藏族文化(玉樹)生態保護實驗區,這是一件促進玉樹未來發展全局的大好事、大盛事。保護實驗區建設要在三個方面有所創新,形成特色。一要圍繞“四個轉變”新思路抓好保護實驗區建設。把保護實驗區建設作為文化工作服務“四個轉變”理念的重要切入點來抓,著力培育自然生態與文化生態互動發展的示范樣板﹔設立重大課題,運用社會智力,深入開展研究,挖掘非物質文化遺產所蘊含的生態、藝術、價值﹔利用非遺資源的獨特優勢,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倡導工匠精神,振興傳統工藝,讓其在現代生活中得到廣泛應用,增強傳統技藝的傳承活力和市場競爭力。二要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抓好保護實驗區建設。把保護實驗區建設作為青海貫徹落實《意見》的一項重大舉措來抓,在非遺資源的普查、建檔上要有新突破,非遺項目的精准保護上要有新進展,構建傳承體系上要有新機制,整體性保護上要有新探索,讓文化遺產活下來、傳下去,重新煥發新活力。三要圍繞“文化名省”建設抓好保護實驗區工作。推進頂層設計,加強分類指導,不斷完善政策保障體系,把保護區建設與文化產業發展、全城旅游和民生事業結合起來,與扶貧和惠民結合起來,促進各保護區形成各自亮點,讓多族群眾在文化保護實驗區建設中得到實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通過探索實踐,形成彰顯地方特色的青海經驗、青海模式,力爭走在全國前列。

  馬盛德希望青海省和玉樹州相關部門按照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方針和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有關要求,抓緊制定科學的藏族文化(玉樹)生態保護實驗區總體規劃。在實施過程中,牢固樹立“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生態保護理念,積極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整合各方力量,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保持文化生態環境的可持續平衡,促進實現遺產豐富、特色鮮明、氛圍濃厚、民眾受益的建設目標。

  玉樹州委、州政府表示,將倍加珍惜國家級藏族文化(玉樹)生態保護實驗區設立這一千載難逢的大好機遇,全民動員、全民參與,努力把這方民俗文化傳承好、山水文化保護好、動植物文化發掘好、民族團結文化鞏固好、感恩文化發展好,精心把玉樹培育成藏區精神文化的高地,社會主義文化植根的沃土。

  藏族文化(玉樹)生態保護實驗區於2017年1月由文化部批准設立。這是繼熱貢文化、格薩爾文化(果洛)兩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之後在青海省設立的第三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