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2017年第一期青海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以案施訓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17-06-12 09:5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12

  為深入推進青海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實施意見》,全面實施文化部中西部能力提升計劃,提高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的依法行政能力,6月5日至16日,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與上海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聯合在西寧舉辦第一期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以案施訓活動,省內各地50余名業務骨干參加了活動。

  以案施訓活動是近年來文化部不斷創新文化市場監管方式,強化事中事後監管,落實“雙隨機、一公開”,全面提高案件查辦數量與質量的一項重要活動。青海省以案施訓活動自2016年開展以來,通過創新執法形式,開展學習交流,強化案件辦理,規范依法行政,大幅提升了全省文化市場案件查辦水平,翻開了青海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案件查辦工作的新篇章。此次在深化改革推進期開展以案施訓活動對提高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能力建設,促進深化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以案施訓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內容上:開展集中學習,對《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管理辦法》《文化部關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加強文化市場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實施意見〉的通知》及文化市場相關的法律法規等內容進行了講解學習,並做到“三個明確”即進一步明確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管理職責與監管重點,明確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任務,明確案件查辦的重點和方向。形式上:重點以案件查辦為主導,以規范市場為目的,集中對出版物、上網服務場所、演出等各類文化市場違法違規經營活動進行查處,對城鄉周邊及偏遠鄉鎮等問題多發地區的文化市場違法違規經營行為進行巡查,對文化市場消防安全生產工作、中高考期間文化市場環境進行檢查。活動採取“雙隨機”的方式進行,將參訓執法人員隨機分組,並隨機抽取各組檢查范圍及檢查的經營單位,促進了執法工作的公開透明。案件的查辦全程運用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進行網上案件辦理,查辦結束後還將按照程序對案件查辦的結果及時進行公示,並按照文化部《文化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將嚴重違法違規經營單位納入青海省文化市場管理“黑名單”,確保文化市場的規范有序發展。師資上:充分利用中西部能力提升活動資源,邀請上海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的優秀師資對青海省以案施訓活動中辦理的案卷制作進行評查,對執法程序、執法主體、適用法規等合法性、規范性進行講解評析。授課老師經驗豐富,講解內容務實全面,理論聯系實際緊密。成效上:提出本次以案施訓活動,每組至少查辦完成5個案件的最低目標,並要求參訓人員全員參與,以點帶面,全面促進省內各地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案件的查辦成效,嚴格落實好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人均每年3個案件的考核要求,力爭解決青海省案件查辦最緊迫、最核心的問題。

  活動中,對各參訓人員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全面提高執法能力水平。明確崗位職責,強化“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意識,立足本職,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解決深化改革重點難點問題。明確執法范圍、完善管理體制、規范機構設置、加大執法保障。三是加強文化市場全面監管。重點抓好文化內容安全、文化安全生產、未成年人保護、無證照管理等問題的治理。參訓人員一致表示,將珍惜難得的學習交流機會,確保文化市場案件查辦工作再上新台階。(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