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召開廳系統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7-07-25 10:0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25

  7月18日,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召開廳系統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座談會。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傳達學習王國生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要求和2017年省文化改革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就落實好今後一段時期文化改革發展任務作出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2017年推進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工作,就是要貫徹落實省文化改革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圍繞重點,把握難點,壓實責任,強化協同,有序落實,堅決確保改革任務的完成。要繼續推進國有文化單位改革、推動文化領域行業組織建設、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推進文化產業發展。

  會議強調,一要認清形勢,增強意識,進一步提高對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認識。要認真總結近年來文化系統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分析形勢,查找突出問題,進一步增強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堅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就新形勢下做好改革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和要求上來,進一步增強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更有力的舉措和辦法推進改革,努力形成勇於改革、主動改革的廣泛共識。要強化問題導向,增強責任擔當,尤其是發揮好“關鍵少數”的示范帶動作用,增強改革創新意識,加強文化建設,激發文化創造活力,全面提升青海省文化改革發展水平。

    二要明確目標,突出重點,全力抓好各項改革工作措施的落實。2017年要重點抓好三個方面的工作:第一,抓好改革措施落實工作。要認真做好省委專項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工作﹔落實好文化體制改革年度重點任務。第二,抓好改革督察。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推動督察問效,把任務抓在手上、責任扛在肩上,用強有力的督察舉措倒逼壓力、激發落實動力,確保中央和省委部署的改革方向不偏離、改革任務不落空,有效推動改革任務精准落實。第三,抓好改革落實“回頭看”。要通過全面自查、整改完善、評估考核等方式開展“回頭看”督察,最大限度發揮督察問效,為改革落實提供持久動力。

    三要肩負使命,履職盡責,推進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一是要樹立高度的政治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聚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動各項改革落到實處,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二是要有敢於擔當的責任意識。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不僅要親自抓、帶頭干,還要勇於挑最重的膽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三是要有創新發展的改革意識。牢牢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激發文化創造力。堅持在不斷與時俱進中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系,要不斷創新,要擴大改革開放,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著力提升青海文化軟實力。要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切實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四是要有統籌協調的大局意識。要科學統籌各項改革任務,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裡”和“最後一公裡”的關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做到堅持依法改革,堅持全面謀事,堅持人民為先,堅持嚴明立身。

  會上,廳屬兩家企業單位和機關兩個處室負責人就近年來推進國有文化企業改革、文化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改革試點、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等好的做法及經驗作了會議交流發言。(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