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大融之美﹒文化青海”系列活動──特色文化產品展精彩紛呈
發布時間:2017-08-29 09:57 來源:青海省文化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廳 2017-08-29

    8月4日至20日,由青海省政府主辦、省文化新聞出版廳承辦的“大融之美文化青海”系列展覽──特色文化產品展在青海美術館舉辦。此次展覽,共展出特色文化產品精品40多種500余件,內容囊括唐卡、藏繡、絨毛畫、昆侖玉雕、金銀銅器等。展覽精品之多、品種之全、層次之高為歷年之最。新華網、青海日報、西寧晚報等多家媒體進行了宣傳報道。整個展期,累計參觀人數達到2萬多人次,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贊揚。本次展覽主要呈現三個特點:

    一是領導重視,行業從業人員積極踴躍。展覽籌備中,省文化新聞出版廳領導多次過問並現場指導工作,同時組織相關處室負責人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展陳方案,策劃展陳設計,為展覽的成功舉辦提供了組織保障。展覽展示過程中,行業單位、企業和個人積極踴躍,將精心制作的藝術精品一一拿出以供展覽。展覽期間,每天有10位民間工藝師現場展示特色文化產品制作工藝,吸引觀眾紛紛駐足觀看,興致勃勃地向藝人現場學起了制作技藝。藝人們精湛的技藝和對傳統文化、民間手工藝執著追求的精神給觀眾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是展覽精品多,民族和地域特色濃厚此次展覽從青海省239位國家級、省級工藝美術師、民間工藝師中精選出全省具有創新性、代表性、地域性突出,低污染、低耗能、附加值高的特色文化產品進行了展覽展示。參展作品都是他們精心創作的精品,為展覽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也給觀眾帶來了一道豐盛的文化盛宴。質朴典雅、色澤艷麗的手繪唐卡,玲瓏剔透、惟妙惟肖的玉石雕刻,悠遠深邃、渾然天成的黃河石藝畫,意境朦朧而又形象逼真的絨毛畫無不代表著全省特色文化產品的高端水平,眾多觀眾一飽眼福。許多省外觀眾和國外觀眾對青海省特色文化產品贊不絕口,通過參觀此次展覽,他們對青海的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三是注重創意創新,延展拓產業鏈條本次展覽重點選擇了一些從業人員多、行業產值高、覆蓋面廣、帶動農牧民增收致富好的特色文化產品種類參展,絕大多數展品都是創新產品,符合現代人的審美需求,具有一定的市場前景。很多觀眾在參觀時對展品贊嘆不已,並表示想從事文化藝術品行業,設計研發更多更好的特色文化產品。展覽形式上,除設置作品類別簡介外,每件展品還精心制作了包含作品簡介、作者簡介、公司簡介、聯系方式等相關信息的二維碼,實現了觀眾與作品單位和作者的延伸對接。

    此次展覽為參展企業和個人提供了專業、便捷、有效的平台,進一步擴展了文化產業交流和合作領域。近年來,青海省通過展覽展會,不斷擴大省內特色文化產品的展示和推介,進一步拓寬了市場渠道,獲得了大量訂單,涌現出諸多富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文化創新產品。目前,全省唐卡從業人員近5萬人,年銷售額超過15億元﹔金銀銅器從業人員近3萬人,年銷售額達10億元﹔黃河石藝畫從業人員近千人,年銷售額達5000萬元﹔直接或間接從業人員達30萬人以上。青海省本土特色文化產品已經成為眾多農牧民脫貧致富的“搖錢樹”。文化產業已成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增長點。(來源:青海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