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強化監管措施 淨化市場環境 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發布時間:2017-09-05 09:54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2017-09-05

  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青海省各級文化行政管理部門加強文化市場監管、強化文化市場安全生產工作各項措施,將文化市場內容監管與文化市場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同安排、同部署”,認真履行職責,確保全省文化安全和市場繁榮穩定。

  不斷強化各項工作安排組織。近期按照文化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開展了文化市場內容監管專項治理、文化市場安全生產專項治理等行動。各級文化行政管理部門認真領會工作相關文件、會議精神,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嚴格落實責任,做到“事前有部署,事中有監督,事後有總結”,狠抓、常抓文化市場內容監管與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工作,通過及時總結、客觀分析,保障工作有序推進。

  全面開展文化市場督導檢查。為強化各級文化市場監管責任意識,以全省以案施訓活動為契機,對西寧市、海東市、海南州、海北州、黃南州等地開展督導檢查工作。督導各地嚴格查處文化市場違法違規經營行為,並對存在安全生產隱患的文化經營場所進行排查整改,做到全面巡查,不留死角。檢查期間,查處辦結文化市場案件9起,並對17家存在安全生產隱患的文化市場經營單位提出了警告並責令整改,現場整改消除安全隱患13處。

  持續加強文化市場日常監管。各地持續開展文化市場日常巡查工作,將非法出版物、非法演出等違法違規經營行為作為監管重點,同時嚴格排查經營場所安全生產隱患,進一步確保文化市場內容安全和場所安全,做到了嚴守底線和紅線。各地積極創新工作思路,出奇招、出實招,開展文化市場監管工作,通過突擊檢查、回頭看等方式,進一步鞏固檢查成果。僅8月份,全省各級共出動執法人員3853人次,檢查經營單位2418家,通過治理,在全省營造了繁榮穩定的文化市場環境。西寧市結合“創城”工作的開展,通過“三查三看、三問三改”,對歌舞游藝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進行了全面檢查﹔海北州海晏縣加強對“達玉音樂節”等人流密集的戶外演出活動的監管力度,實施演出活動全程監管﹔海東市平安區、樂都區、互助縣、化隆縣聯合網信、公安、市場監管、消防等部門組織開展了文化新聞出版領域專項整治行動,有效淨化全區文化市場經營及輿論環境﹔西寧市大通縣在鄉鎮、村、社區大力發展文化市場“五老”義務監督員,健全組織機構,建立文化市場工作制度,延伸了市場監管的視線。

  大力提升宣傳培訓工作力度。全省多地開展文化市場管理及安全生產宣傳培訓活動。通過開展現場演練、培訓和宣傳活動,進一步普及文化市場相關法律法規,推動人民群眾和經營業主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樹立經營業主“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理念,實現“人人會查改火災隱患、人人會扑救初起火災、人人會疏散逃生”。西寧市召開安全生產工作培訓會,向參會經營業主培訓文化市場經營場所的安全生產知識和文化娛樂場所的禁煙要求等﹔大通縣組織經典案例展出,發放宣傳材料,並開展“清除文化垃圾,守護精神家園”橫幅群眾簽名活動。(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