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實施人員能力建設培訓班圓滿結束
發布時間:2017-12-28 09:03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2017-12-28

  為進一步落實文化部等5部門關於“三區”(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實施方案,12月17日至23日,青海省“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實施人員能力建設培訓班分兩期在湟中縣舉辦。來自全省六州兩市的160余名基層“三區”文化工作者參加了培訓。

  此次培訓班突出教學的實踐要求和學員的主體地位,由省內公共文化服務、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域的知名專家從群眾文化活動開展與品牌創新、文化資源調查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申報等方面對學員進行了業務指導,並特別邀請互助縣3名優秀“三區”文化工作者授課,觀看學習了互助縣“三區”工作視頻和部分“三區”工作業務檔案。通過專家授課、“身邊人講身邊事”、課堂點評、隨機提問等多種形式,拓展了學員視野,在學習先進、找准差距中,對來自農牧區的學員進行了思想引導和廣泛動員,力求切實增強學員作為“三區”文化工作者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學員還參觀了省文化館、省圖書館和省博物館,在省文化館群星劇場,學員們進行了即興歌舞表演,展現了青海省基層“三區”文化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風貌。

  學員們普遍反映,此次培訓內容豐富、針對性強,通過學習,掌握了“三區”工作的基本方法,增強了工作信心,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回到工作崗位後,要發揮引領示范作用,以滿足農牧區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立足基層、立足農牧區,為各地區的“三區”工作做出自己的努力。

  自2013年“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實施以來,青海省共選派文化工作者3990名,中央財政累計撥付經費9290萬元。廣大基層“三區”文化工作者發揮專業特長,積極投身基層文化服務,在鄉村文化活動策劃、戲曲藝術指導、鄉鎮綜合文化站業務指導、輔導和培訓群眾文藝骨干等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有效提升了基層文化服務水平,豐富了農牧區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時,帶動了一批農村文化人才的成長,培養了一批熱愛農村文化的“三區”文化工作者,成為引領全省農牧區文化事業發展的新生力量,有力推動了基層文化人才隊伍建設。(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