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發展規劃及行動計劃(2018-2025)》印發
發布時間:2018-01-12 10:37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2018-01-12

  近日,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印發《青海省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發展規劃及行動計劃(2018-2025)》(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是青海省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導未來一個時期青海文化產業發展工作的行動指南。

  《規劃》指出,為健全青海省特色文化產業體系,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努力把青海打造成為絲綢之路多民族文化和諧共生的價值高地、生態文明的價值高地和綠色發展的先行示范區,絲綢之路經濟帶對外開放的戰略通道和國際人文交流合作中心,西部地區特色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和趕超發展的示范,全省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和新增長極,必須加強統籌謀劃,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主動順應和引領新時代文化產業發展浪潮。

  《規劃》強調,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絲路精神為指引,緊緊圍繞青海古代絲綢之路南道和唐蕃古道路線的現代沿線節點城市和地區,依托極為豐富和極具特色的民族和生態文化資源,發揮民族和諧共融的優勢,著力推動政策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融合創新,催生新工藝、新業態、新產品。

  《規劃》要求,以“一核引領,兩區聯動,五帶輻射”為產業空間布局。一核引領,立足西寧市省會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地位,積極探索文化產業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全力打造多元融匯的城市文化品牌,成為全省文化產業發展的高點與核心。兩區聯動,打造河湟文化產業集聚區和昆侖文化產業培育發展區,成為青海省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的重要引擎與支撐。五帶輻射,以西寧為中心,四周放射性延伸各州,通過不同主題文化產業帶的建設發展,帶動各地區向周邊省際和絲綢之路沿線拓展,共同促進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的轉型升級和跨越式發展。

  《規劃》提出了深化絲綢之路青海道文化交流,推進絲綢之路青海道文化內容生產及傳播,引導絲綢之路青海道文化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絲綢之路青海道文化與旅游、體育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加強絲綢之路青海道文化遺產保護與利用,拓展絲綢之路青海道對外文化貿易六項主要任務,規劃實施23個重點項目。從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政策法規,強化資金保障,強化人才支持,推進對口扶貧,完善公共服務平台及服務保障,加強項目評估及風險控制七個方面提供服務保障,為如期全面建成青海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提供堅實基礎和強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