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原創民族舞劇《唐卡》在保利劇院演出
發布時間:2018-01-18 14:23 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1-18




    由青海省委宣傳部、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組織的青海大型原創民族舞劇《唐卡》於17、18日在北京保利劇院演出。據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演出是為了感謝北京市對青海省尤其是玉樹藏族自治州的對口支援工作。同時,也希望借此機會展示青海特色文化,加強京青兩地文化交流,進一步加深北京各界對青海以及青海文化的了解。
    據介紹,唐卡來源於藏語的譯音,意為卷軸畫。其繪制工藝復雜,用料考究,採用金、銀、珍珠、瑪瑙、珊瑚、綠鬆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貴礦物質顏料繪制而成,色澤艷麗,百年不褪。它多以藏傳佛教、神話故事、史詩等為創作題材,具有鮮明的民族特點、濃郁的宗教色彩和獨特的藝術風格,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藝術瑰寶。近年來,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唐卡藝術得到快速發展,唐卡產業不斷壯大,並在增強民族文化自信,開展文化扶貧攻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06年,“藏族唐卡”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8年,文化部批准設立熱貢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2009年,“熱貢藝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010年,同仁縣被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授予“中國唐卡藝術之鄉”榮譽稱號。
    為了進一步彰顯唐卡藝術的精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青海省重點的打造大型原創民族舞劇《唐卡》由青海省演藝集團於2016年完成了初稿,成功申報入選2016年度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台藝術作品項目,並列入2017年度青海省重點創作劇目。青海省邀請國內一流團隊對該劇進行打造。創排完成後,該劇作為2017青海文化旅游節閉幕式演出在西寧首演,得到社會各界好評,引起強烈反響。作為該省文化惠民的重頭戲,又在當地連續演出多次。
    記者從有關方面了解到,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心下,北京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對口支援工作的一系列決策部署,結合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實際,拓展合作交流領域,緊緊圍繞改善民生、產業扶持、智力援助、生態建設、精准扶貧等重點,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開展工作,實現了“援建資金的80%以上用於改善民生、80%以上用於基層”的既定目標,為新玉樹轉型跨越發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動力。自對口支援工作開展以來,北京對口支援玉樹資金到位17.25億元,市政管網、鄉村道路、農牧民住房、人畜安全飲水工程,曲麻萊縣人民醫院、治多縣多彩鄉等鄉鎮衛生院、雜多縣冬蟲夏草扶貧產業綜合市場建設等一大批惠及群眾、改善民生的項目和工程陸續完工並投入使用,玉樹各地群眾已切實感受到了北京支援幫扶帶來的經濟社會各方面的巨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