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召開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8-02-14 09:05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2018-02-14

  2月9日,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組織召開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座談會,邀請省人大教科文衛委、省法制辦負責人,省垣各相關單位負責人、公共圖書館館長和高校圖書館代表,就學習貫徹公共圖書館法、謀劃青海省公共圖書館事業在新時代如何發展進行座談交流。

  與會人員認為,公共圖書館法對公共圖書館的建設、運行、服務、管理和保障等作出了具體規定,讓公眾享受到更多更優的公共文化服務,增加民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參與感,對於進一步健全完善我國文化法律制度、促進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具有重要意義。各地文化行政部門要加強工作指導和業務管理,各級公共圖書館要按照平等、開放、共享的要求向社會公眾提供服務,不斷推動青海省圖書館事業邁上新台階。

  與會人員表示,青海省要以貫徹落實公共圖書館法為契機,努力提高公共圖書館服務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採取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學習培訓和普法宣傳工作。各地文化行政部門要通過專題講座、集中培訓、知識競賽、征文活動等形式,使公共圖書館管理者和工作人員全面掌握公共圖書館法的主要精神﹔各級公共圖書館要充分發揮陣地作用,結合世界讀書日、圖書館服務宣傳周等重要時間節點,把宣傳普法工作融入各類讀者服務活動中。抓住機遇,努力提高青海省公共圖書館的工作水平。一是要創新運行機制,完善保障措施,提升服務效能,加快構建以省圖書館為龍頭,市(州)、縣圖書館為骨干,鄉村圖書室為補充的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二是要加強調研,聚焦青海省圖書館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制定完善與法律相銜接、符合地方實際的公共圖書館服務各項政策措施,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三是推進公共圖書館法人治理結構改革,通過吸納社會力量參與管理,促進公共圖書館管理模式創新﹔推進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通過整合縣域閱讀資源,把優質文化服務向農村、向基層傾斜,不斷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閱讀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