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11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列入首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發布時間:2018-06-04 09:19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2018-06-04

  近日,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發布。該目錄涉及紡染織繡、服飾制作、雕刻塑造、金屬加工等14個門類,383個傳統工藝項目。青海省土族盤繡、湟中堆繡、加牙藏毯織造技藝、澤庫和日寺石刻、藏族碉樓營造技藝、撒拉族籬笆樓營造技藝、銀銅器制作及鎏金技藝、熱貢藝術及土族服飾、藏族服飾和湟源排燈制作技藝11個項目入選。

  《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實施以來,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結合全省非遺保護工作實際,積極推進傳統工藝振興,在傳統工藝項目的保護、傳承、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會同省財政廳、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著手制定青海省《關於貫徹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實施意見》,《實施意見》將進一步明確青海省傳統工藝振興的重要意義、總體目標、基本原則、主要任務、組織保障等。二是深入實施“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在上海大學、青海師范大學、青海民族大學等省內外高校,共舉辦熱貢藝術、土族盤繡、湟中堆繡、湟源排燈等傳統工藝項目培訓班24期,累計培訓1300余人次。通過培訓,提高了傳承人群的傳承和實踐能力,提升了工藝品質,許多傳統工藝逐步融入現代生活。三是建立傳統工藝工作站。2016年設立上海大學駐果洛州傳統工藝工作站,借助上海大學高校資源幫助果洛州傳統工藝企業及從業者提升研創能力,解決工藝難題,提高產品品質,培育品牌,拓展市場。目前,玉樹州、黃南州正在對接援建地區建立駐本地區的傳統工藝工作站。

  下一步,青海省將從建立青海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支持優勢傳統工藝振興發展、提高傳統工藝產品的設計制作水平、搭建多層次的交流展銷平台、加強行業組織建設、加強文化生態環境的整體保護、促進社會普及教育等多方面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促進青海省傳統工藝項目科學有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