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學習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專題培訓班舉辦
發布時間:2018-06-20 10:15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2018-06-20

  6月4日至10日,由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主辦,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承辦的全省學習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以下簡稱“公共圖書館法”)專題培訓班在杭州市舉辦,來自全省40名省、市(州)、縣(市區)公共圖書館館長參加了培訓。

  本次培訓旨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公共圖書館法的宣傳推廣和貫徹落實工作,明確新時代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要求與規范,提升公共圖書館館長的履職能力和業務水平,促進青海省公共圖書館事業健康發展。

  本次培訓班課程設置科學合理,學習方式靈活多樣,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專家授課,夯實理論。培訓班邀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浙江大學副教授阮可,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圖書館副館長周德明,原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視員、中國圖書館學會副理事長劉小琴等公共圖書館領域權威專家就公共圖書館法解讀、服務效能提升、總分館體系建設、新媒體服務推廣、圖書館在現代環境下的變化及全球背景下的創新和發展等7個公共圖書館服務方面的重點內容進行了詳細講解,專家們講課生動活潑、形式新穎,理論性、針對性、可操作性強。二是實地觀摩,現場取經。培訓期間,學員們到杭州市、嘉興市、紹興市圖書館以及嘉興市圖書館﹒高照街道分館進行了現場觀摩學習,詳細了解浙江公共圖書館工作的管理模式、總分館體系運行模式、免費開放、數字化建設、品牌特色、發展思路,通過實地觀摩體驗,加深了對所學理論的體會與理解,在知識上得到了充實和更新,理念上得到了沖擊和提升。三是交流討論,共謀發展。為加強學員之間的互動,交流分享學習心得,培訓班將學員撰寫的個人心得體會,發送到微信群進行分享,交流收獲與激發靈感。結業儀式上,學員代表尖扎縣文化圖書館館長扎西才旦、大通縣圖書館館長哈金花與大家分享了學習班心得體會。

    大家一致表示,本次培訓學習受益匪淺,加深了對公共圖書館理論和政策的再學習再認識,學到了浙江公共圖書館先進的服務理念,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回到單位後,將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果,以學習貫徹公共圖書館法為契機,結合本館實際,改進工作方法,創新服務理念,不斷提升圖書館的服務水平,為推動青海省公共圖書館事業上新台階貢獻力量。